2010年11月11日 星期四

10元指甲油別塗用 含有強烈化學致癌物質

NOWnews    更新日期:2010/11/11 16:18 記者林呈彥/台北報導


美甲族的女性朋友要注意,指甲油可別貪便宜而使用!坊間夜市裡,經常出現標榜「十元」的攤位上,擺滿堆積如山大大小小瓶裝的指甲油,這上百種顔色有珠光、亞光、閃粉、帶亮片甚至黑暗中會發亮的夜光指甲油,價格竟只十元就可以購買回家,便宜總是沒好貨,在夜市這些超低價指甲油,很可能都是含有劇烈化學致癌物質的黑心貨。

市場上琳琅滿目指甲油,種類顏色多到讓消費者挑花了眼,坊間巷內美甲店是一家家的開,指甲油銷量隨之與日俱增,而面對五顔六色的指甲油該如何選擇,指甲油需要天天塗用嗎,市面上指甲油價格更是相差懸殊,便宜與價高的指甲油究竟孰好孰壞,最簡單辨識法,就是看看指甲油瓶身是否有完整產品標示。

超低價指甲油不會有成份標示,瓶身除印有英文品牌標識外,就再也看不到任何有關生産成份說明字樣,最多在瓶底部貼紙上,印出化妝品公司名稱和指甲油型號,沒有生産批號及保存期限等資料可循,值得一提的是,低價指甲油的化學味很濃,不用把鼻子湊近瓶口就能聞到,反觀各大化妝品牌銷售的指甲油,價格數百元不等,都明確標有中文名稱、生産批號、保質期、生産日期和生産廠家,看上去非常正規,刷毛細緻順滑且有護甲功效,氣味雖有些許化學味,略帶清香味讓人並不會難受。

目前近三成女大生喜歡彩繪指甲習慣,造成指甲光澤消退,那是指甲開始不健康原因,美眉們可以選擇不含甲醛、甲苯及可塑膠劑等有害物質的指甲油,眾多指甲油在塗抹後會有香味飄出,消基會調查發現,指甲油成分複雜,其中的化學物質揮發後含環境荷爾蒙成分,有可能會引發癌症。

近日在網路上出現指甲油和泡沫塑料板實驗,發現不少指甲油能把泡沫塑料板蝕出一個坑,這對美甲族的美眉來說就是個噩耗,為此街頭巷尾的精緻美甲店,悄悄地推出所謂天然植物指甲油,經實驗後發現天然果然比化學要「溫柔」許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