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日 星期二

瑜珈 Yoga 簡介

唐代將yoga योग譯為"瑜伽",近年臺灣坊間有人生造了''瑜珈''這新詞,"珈"這個字古意為女性的小裝飾品,我們覺得語意挺好的,便採用了這個"珈"字,瑜伽(Yoga)這個詞在梵文的意思是合一、相應,源自梵文的YUJ,意思就是一種稱為「軛」的工具,用於駕馭牛馬。

這個詞的最初原型是原印歐語的字根 *yeug- ,意思就是「連結、結合、統一」。具體來說,「瑜伽」這個詞在梵語的可以譯為「內在真我的統一」。瑜伽已有數千年的歷史,唯一的經典是根源自公元前200年的著名瑜伽行者(YOGI)帕壇伽利(音譯)所著的《瑜伽經》(瑜伽的重要理論著作)。

嚴格來說,瑜伽是一種身心鍛鍊的統稱,好比中國講返本歸源、導引等等,瑜伽在印度也是一個身心修練的通泛名詞。有一段時期進行各種身心修練的人不管任何派別,都被尊稱為瑜伽士(Yogi,女性為Yogini)。

文章來源︰ww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