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6日 星期五

GPS星曆更新軟件Q-GPS!

QGPS的原理介紹:

很多舊款的GPS接收器會出現冷啟動後定位速度慢的情況,原因再於舊款的GPS 定位慢是因為用的是舊的GPS處理芯片,缺少了InstantFix功能,我最近新買的手機GPS功能雖然使用的是SiRFStar III GPS芯片但取消了SiRFStar III 獨有的InstantFix功能,到底何謂Instant Fix,星曆是由 GPS 的地面監視站,將觀測衛星所得之數據及所蒐集到數據傳送到控制中心,再由控制中心進行軌道計算並推算衛星位置後再傳回,而 GPS 快速定位就是將星曆數據下載好, GPS 只要接收到其中一顆衛星就可以去推算其他衛星的位置,也因此達到快速定位的效果,對於冷啟動(cold start) 後的定位相當有用,可以大幅縮短首次定位的時間

當我們第一定位後,過一段時間在不同的地方啟動GPS定位,由於第一次定位無舊數據可參考,用原Sir II芯片的設備由於沒有SiR III獨有的 InstantFix 功能,因此要花較久的時間定位,而具有SiR III獨有的 InstantFix 功能的GPS設備一旦成功搜索到第一顆衛星後,衛星的位置存入了內建有InstantFix功能的芯片內,下回藉由內建 RTC 可快速算出衛星的目前位置,就可快速地進行定位。若無此獨特的功能的芯片GPS設備,可以用軟件運算來達到相同目的,例如可以運用如 QGPS軟件來代替了。 假若你連QGPS都沒有使用的話,是否定位會較需時呢?答案肯定是的,而且你身處的位置和第一次定位越遠,需要的時間就更久了。但如果只在同一個城市用的話,有InstantFix和無InstantFix相差不是很大,因為同一個城市東西的經緯度相差不大,在這種情況下,第一次定位完成後在GPS軟件內 所存的衛星數據其實已經夠用了,除了第一次定位後,第二次打後的定位時間不會相差很遠。除非你的經緯度相差到十幾二十度,甚至跨了太平洋或者跨洲,例如在 澳洲的東面和西面的經緯度相差了40度,否則第一次定位完畢的衛星定位數據就已經足夠在一兩分鍾內幫你完成第二次的定位。任何時候,衛星定位通都必須讓 GPS抓到三顆以上的衛星進行定位才會準確,這個原理就是必須有三個坐標點傳回 GPS軟件內,然後運算後得出經緯度以及高度。事前將星曆數據下載好,GPS 只要接收到其中一顆衛星就可以去推算其他衛星的位置從而就可快速定位了,還有星曆的好處是突然接收不靈,敝屏,或只收到一顆衛星,地圖軟件都可以運用星曆估算你的位置,當然準確度就差得多了。

QGPS軟件使用很簡單,安裝好QGPS軟件以後只要你的
手機能上網(支持WIFIGPRS電腦同步上網方式),點connect,QGPS就可以更新GPS衛星的星曆,QGPS每次都更新7天內的星曆資料,只要每週更新一次,就可以讓你的 GPS定位速度大幅提升。

下載
http://www.avaricum.net/qgps.cab
然後千萬不要在PC上解壓縮,也不要改檔名,Copy 到手機的記憶卡的隨意目錄,然後於手機的檔案總管中點選執行。再選擇安裝到 Device (不是記憶卡), 便O.K. 了。

但建議重開機,因為我第一次裝好後用 TomTom,GPS 都沒反應,重開機後一分多鍾便定位完成。PaPaGo好像也能很快定位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