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4日 星期六

口水並非髒東西 抗癌、愛滋救命丹

◎中時醫療網—編輯部

  老一輩的人燙傷以牙膏塗抹、傷口則使用「唾液」治療。在一般人的觀念中,口水素有骯髒、噁心的形象,不過唾液組成成分對人體而言,益處多多,不僅如此,最讓人想像不到的是,唾液居然能治療癌症與愛滋病!

  醫學研究證實,唾液富含多種酶、黏液、電解質、抗菌物質等許多對人體有益的成分,且這些物質具有殺菌、免疫、消化食物、保護胃粘膜等作用。根據日本研究指出,在研究愛滋病時意外發現,健康者的唾液溶菌酶具有滅毒作用,而且不但是愛滋病毒剋星,還能消滅口腔中的某些致病菌。再者,最近更發現唾液能將多種致癌物轉化為無害物質,可見得唾液是人體相當特有的抗癌劑。

  唾液不只是對抗病菌的剋星,其中的腮腺激素被學者們認為可幫助恢復年輕活力。腮腺激素能增強肌肉、血管、骨骼、結締組織等活力,尤其還能強化血管的彈性、提高結締組織的生命力。若此激素充足,血管和皮膚間質、結締組織的功能便會加強,皮膚彈性就能維持。可是隨著歲月流逝,腮腺逐漸萎縮,分泌的激素也慢慢減少,但常做「吞口水」的動作,便可能延緩腮腺萎縮。

  一般而言,唾液最基本的功能為潤濕食物,使食物變得柔軟而易於吞嚥。牙科醫師表示,唾液對牙齒的保護功不可沒,它可防止細菌殘留於牙齒,不至於蛀牙。近年來,研究人員還發現唾液具有許多用途,能從唾液中診斷出是否罹患愛滋病毒、高血壓、糖尿病、蛔蟲等疾病,還可以化驗唾液,知道藥物在血液裡的濃度,以達監護用藥。

  唾液對人體的重要性超乎常人想像,成人通常每天可分泌至1500c.c,但以嘴巴呼吸會加速唾液蒸發,而且神經刺激也會影響唾液分泌的問題,因此進食需要情緒穩定,否則長期的分泌不足,會出現口舌乾燥、食慾減退、皮膚粗糙等問題。中醫師提到,若唾液持續不足,能以美食、湯水、每日含2~3顆酸梅等刺激分泌,若還是無法分泌,絕對不能忽視問題,一定要至醫院治療。

血管年齡早衰瘦子也要當心

2012-02-03 中國時報 張睿纖??台北報導

 遺傳或飲食因素所致,調查發現有8成青壯年血管年齡出現早衰情形。
 冷氣團發威,氣溫驟降,心血管疾病患者易發作。多數人以為心血管疾病是肥胖者的專利,但醫師表示,瘦子如果長期飲食不均或是遺傳體質,也可能有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提醒民眾平常注意血壓指數,保持正常作息、均衡飲食。

 台灣肥胖醫學會常務理事蕭敦仁昨天發表「國人血管年齡調查」,發現有8成的青壯年血管年齡早衰,而其中更有4成的民眾符合健康腰圍,顛覆肥胖者才有心血管疾病風險的刻板印象。

 蕭敦仁表示,血管年齡早衰表示血管失去彈性,易引發心血管疾病。多數民眾認為,BMI值在標準以內,就不會有心血管疾病問題,「但臨床常看到很瘦的患者,膽固醇、血壓卻高得嚇人」。

 蕭敦仁指出,血壓高是造成動脈硬化的主因。有些人看起來瘦,但可能因家族遺傳或長期飲食不均衡等因素,導致膽固醇、血壓過高,罹患血管疾病風險增加;另外,男性比女性有較多內臟脂肪,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更高。

 實踐大學食品營養與保健生計學系副教授凌美月表示,平日多吃生大蒜、魚油與富含膳食纖維的蔬菜可降膽固醇、血糖,達到預防保健效果。

 蕭敦仁建議,維持「531運動原則」:每周運動5天、每次30分鐘、心跳大於110下,並保持均衡飲食,保持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的比例在5:3:2。

 近日氣溫驟降,造成血管收縮、血壓上升,增加心血管負荷,易使心血管疾病發作,醫師也提醒民眾務必注意保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