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1日 星期一

變年輕減重法 關鍵就在代謝率

TVBS 更新日期:2011/07/10 08:44 駱恩宏

民國100年是「要動動」年,就是要大家動起來,衛生署訂下減重60萬公斤的目標,怎麼減重,專家說,飲食和運動是不二法門。

想要越減越年輕,關鍵就在代謝率,怎麼提高代謝率?營養師建議在減肥期間,應該多攝取植物性蛋白質,像是豆漿等等,而最好選用無糖豆漿,才能控制熱量。

揉臉操有效? 物理治療師:騙人的

ETTV 更新日期:2011/07/08 10:04

揉臉柔軟操真的有這麼神奇嗎?我們找來物理治療師實際測試,發現揉臉根本是個物理騙局,第一次測試時,身體肌肉已經伸展過,所以再次測試,柔軟度當然會更好。

實驗開始,想要柔軟度變好,什麼都不做,有沒有效?單純彎腰,第一次測試10公分,休息10秒鐘,第二次往下壓到1cm,前後差了9公分,接著我們把揉臉的動作,改成彎彎腰、踢踢腳,看看效果怎麼樣。

不用揉臉,柔軟度也能瞬間變好,熱身前21公分,熱身後13公分,也差了8公分。為了戳破網路謠言,物理治療師把揉臉的實驗,放在第一次。按照影片上的作法,雙手不停揉搓太陽穴和下巴,接著雙手向下一伸,把臉搓到紅了,怎麼身體還是卡卡的,彎不太下去。接著不做任何動作,再來一次,手指竟然碰到了地板。

物理治療實驗,戳破網路謠言,想要增強柔軟度,多做熱身就可以,不需要把臉弄到這樣眼歪嘴斜,綜藝節目的效果,還是笑笑就好。

想瘦大肚腩 多運動是基本功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1/07/10 04:11

同一項研究顯示,適度運動對於消除內臟脂肪的效果也很優。不過,很多人卻可能選錯運動。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助理教授吳映蓉指出,一般人想要運動消耗脂肪,不建議選擇強度太高的運動,因為高強度、卻難以持久的運動,當下消耗的其實是肌肉內的肝醣。

反倒是可持續超過20、30分鐘的運動,即使溫和,在肝醣用完後身體也會開始燃燒脂肪。

肥胖醫學會蕭敦仁醫師指出,丹麥有研究顯示,脂肪組織血流量在運動30分鐘達到最高;屆時即使停止運動,脂肪組織血流量最高濃度仍可持續6小時。也因此,對於有心藉助運動瘦身的人,多會建議一次運動30分鐘,每週至少3次以上。

但即使不能做到30分鐘,也要養成有機會就運動的習慣。因為有另一項研究顯示,「分期付款」式的運動一樣有用。

這是因為一般人難以持之以恆、固定抽出時間運動30分鐘,有時間就抽空運動一下的分次運動者,真正運動的時間似乎還會更多。

所以說,別再找藉口了,即使只有一點點時間,也不妨站起來「快走」一下,才能對抗日漸成長的「大肚腩」。(洪素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