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0日 星期四

疏於驅蟲 寵物牛蚤咬住眼眶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1/06/30 04:11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

超噁!寵物身上的牛蚤咬住眼眶吸血!

花蓮市一名婦人因眼眶被寵物的牛蚤叮咬,一拔就劇痛,昨天到門諾醫院找眼科醫師賴泉源求助,清除牛蚤,才解除「蟲蟲危機」。

花蓮門諾醫院眼科醫師賴泉源昨天指出,這隻牛蚤體型約0.3公分,經過仔細檢查後,以特殊工具小心翼翼把牛蚤深入皮膚的口器拔除。

他說,人被牛蚤叮咬不會傳染什麼特殊疾病,但會紅腫好幾天,只要不感染就沒有大礙,也建議婦人應該定期除蟲,注意環境衛生。

這名婦人家住花蓮市,家中飼養將近十隻的貓、狗寵物。她說,自己常常抱著小貓咪進出屋子,平常也沒有替貓、狗驅蟲,昨天才會被牛蚤「叮上」,由於牛蚤牢牢咬住左眼眼眶下方,整個傷口又紅又痛,深怕硬拔會撕裂皮膚、造成眼睛受傷,昨天才找醫師幫忙。

指考飲食重清淡 三餐定時定量八分飽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更新日期:2011/06/30 11:46 張益勤

大學指考進入倒數計時,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科主任洪若樸建議考生,保持正常作息,安靜睡眠及規則運動,三餐也要定時定量,盡量補充維生素B1、維他命B12、鐵質、葉酸和鋅等營養素,像是優酪乳、堅果、深色蔬菜、葵瓜子、糙米等,有助於腦部靈活運作。他提醒,早餐熱量控制在500大卡,午、晚餐則約750大卡,每餐維持八分飽,可以額外補充蔬果精力湯、牛奶、餅乾等食物,少吃油炸品、零食、泡麵等,保持腸胃道暢通,迎接考試。(2011-06-30 11:36:04 張益勤)

高血壓 最怕病變、併發症

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11/06/29 00:37 【記者王柏楊/台北報導】

高血壓的首要症狀就是會在枕部有疼痛感,然後還有其它的一般生理症狀如頭痛、頭重感、眩暈、耳鳴、肩膀痠痛、手足麻木、失眠、心悸、打嗝、嘔吐、食慾不振、厭倦感及顏面潮紅等不適之症狀出現。

護理師陳曉燕指出,若是已有出現高血壓現象而不加以注意,卻任其持續惡化,很容易會導致一些後遺症發生,嚴重者甚至會危害到生命。一般而言,高血壓於惡化時多會出現在腦部(急性腦炎、腦血管病變、梗塞)、心臟(左心肥大或衰竭,狹心症、心肌梗塞)、腎臟(腎萎縮、腎功能不全、尿毒症、腎硬化症)及眼睛(視乳頭水腫、眼底出血、動脈硬化性網膜症)等多方面的病變或併發症。

陳曉燕強調,高血壓患者尤其要注意飲食方面之治療,即藉由飲食的控制,來減少血壓上升之頻率,也可改善高血壓的部分症狀。

所以,建議高血壓患者可採取以下的飲食方式:1.少量多餐。2.限制水分。3.又肥胖者應限制醣類及反脂肪之攝取,因為醣及脂肪不僅會造成肥胖,也是可能引發及造成心肌塞及腦中毒的一個重要誘因。4.香菸、酒精、咖啡等刺激性食品也應減少或避免使用,因其皆都會造成血壓上升及心臟方面不良的作用。5.低鈉飲食。

陳曉燕護理師補充,限制鹽分的攝取是因鈉會使末梢動脈壁平滑肌的緊張度增強,因而產生收縮性亢進,且又會將水分引入體內,為造成高血壓惡化的重要原因之一,所以要特別限制高鈉的攝取。

一般而言,高血壓患者需視其臟器受損程度來限制食鹽之攝取量,輕度的1日食鹽量應在8公克以下,中度的在6公克以下,重度的在5公克以下,而在重度之情況下,更要每日確實地實行此項低鈉飲食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