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7日 星期四

康健早餐評比 逾7成早餐太油膩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更新日期:2011/04/06 11:56 康紀漢

康健雜誌進行早餐評比調查,結果發現有7成速食店和8成咖啡店的早餐太油膩,臺灣營養基金會董事長黃青真建議民眾當買早餐時,除了要先確認自我熱量的需求,而且還要檢查早餐有沒有全穀雜糧、低脂鮮奶和水果等食物的均衡營養素,避免讓身體吸收過多的油脂。

康健雜誌針對國內各大速食業者和咖啡店,進行早餐評比調查,結果發現在5家咖啡店的71道餐點中,就有51道餐點的脂肪比例高於30%,並且在4家速食店的33道早餐中,也有26道的早餐太油膩。

對此,臺灣營養基金會董事長黃青真建議民眾當買早餐時,除了要先確認自我熱量的需求,也要檢查早餐有沒有全穀雜糧、低脂鮮奶和水果等六大類食物的營養素,必須要攝取均衡的養分,而且更要避免讓身體吸收過多的油脂。

臺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也希望業者能夠儘量以本土食材為主,不僅能夠減少食物運送途中的能量消耗,也可以減少食物冷藏時間,增加新鮮度。

另外,這項調查也發現在健康營養的總評比,是以摩斯漢堡和伯朗咖啡的表現最佳,速食店則是只有摩斯表現較好,參與評比的專家認為速食業在餐點的營養均衡,還是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泡KTV 趕演唱會 當心耳中風

ETTV 更新日期:2011/04/06 14:31

連續四天的假期,讓不少年輕人玩的超痛快,不過參加過演唱會或是到KTV裡K歌狂唱的民眾可要小心,聽力是不是受損了.因為像演唱會和KTV裡音量都超過一百分貝,容易造成耳中風的情況,也就是急性的聽力受損,耳朵會嗡嗡叫也聽不清楚別人講話,這時就要趕快就醫。

春天音樂季裏歌手台上賣力的唱,歌迷在高分貝音量的刺激下,在台下HIGH翻天,不過這種唱唱跳跳的激情過後,可能會留下的後遺症,相同情形也會發生在KTV密閉包廂裡,狂K歌的民眾身上,就有一名二十多歲男子和朋友,唱了二、三個小時的歌後,沒想到隔天一覺醒來,耳朵裏只有轟隆隆的迴音,聽不清楚人家講什麼,因為他耳中風了。

台南奇美耳鼻喉科主任 林永松:「大於一百四十分貝是有這樣的可能,即使不到一百四十分貝,它的聲音音量,大於八十五分貝,我們一般建議都不要超過二個小時。」所謂耳中風就是急性聽力受損,過大的聲音使得內耳受傷。 音量往往都達一百分貝以上,而一般人這樣面對面的講話,大約是四十分貝音量,耳中風發生時,很可能受損的聽力達到五十分貝,對講話音量只有四十分貝的聲音,當然就聽不清楚了,所以到KTV包廂K歌,最好每半小時到外面透透氣,讓耳朵休息一下,聽演唱會時也要離音箱遠一點,戴耳機聽音樂時不要開的太大,才不會讓耳朵受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