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8日 星期五

辛香料多有養生作用 過量用太刺激

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11/02/17 00:07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辛香料雖是許多菜餚調味的常備材料,甚至被認為有助養生,但過量仍有刺激性。中醫師洪淑英在一場研討會中指出,蔥、薑、蒜、辣椒及芥末,咖哩是對肝臟有刺激作用的調味品,需避免過量。

中醫師洪淑英認為,肝臟健康有問題者,無論烈酒、低酒精濃度飲料都要少碰,蔥、薑、蒜、辣椒及芥末,咖哩等常見調味品也都具刺激性,肝病患者食用時仍需更注意節制。

洪淑醫師建議熱性體質者,減少攝取辛辣刺激的食物,而現代人體質多數不適合較多的肉類或肥甘辛辣的食物。熱性體質的民眾較適合黑木耳、銀耳,海參與百合等食材。

醫師指出,大體而言,熱性體質的表現包含中醫所說的實熱或所謂身體津液不足,這類民眾不適合太多牛排、羊肉,辛辣物等熱性食物,倒是小米或黑豆等滋養津液的食物適量食用有幫助。

不過,即使符合體質屬性,任何一種食物也不能刻意吃太多。不少民眾的體質同時兼有各種特質,可以先諮詢中醫師,根據體質偏性,挑選最適合自己的食物,但也不宜過度偏食,以免營養不均。

早餐飲品只喝牛奶 營養不完整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11/02/18 03:04 陳大任/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陳大任/台北報導】

根據2011創市際調查,國內近五成媽媽以為鮮奶最健康,實際上卻忽略麥芽與維生素B群的重要性。專家表示,只喝牛奶,營養不夠完整,可搭配富含維他命B群、維他命E,及膳食纖維的麥芽飲品一起沖泡或混和飲用。

■不同類型兒童 所需營養各異
台灣婦女中有五成四是職業婦女,其中近八成需照顧小孩,且在分秒必爭的早晨為小朋友準備營養早餐。臺北市立陽明教養院營養師吳宛穎表示,媽媽應針對小朋友個別需求搭配適合飲品,除了鮮奶、豆漿與果汁之外,沖泡式牛奶是省時又健康的選擇。

對成長中的小朋友來說,每天都要攝取維生素B群、鈣、鐵、磷、鎂、銅、鉀等維生素、膳食纖維與蛋白質,才夠營養健康。吳宛穎表示,現在小朋友可略分為熊貓型、肉食主義型、運動寶寶型、網路成癮型等四大類型,媽媽們可依照不同類型小朋友,利用鮮奶、果汁、阿華田,補充缺乏的營養成份。

■麥芽飲品 忙碌媽媽好選擇
業者舉例,麥芽飲品如「阿華田營養麥芽飲品」成分即含有維生素B、維生素A、鈣質、鐵質與膳食纖維,是市售麥芽飲品中含量最高,而且熱量與一杯低脂牛奶相近,可完整提供小朋友一天所需的營養。

英聯食品執行副總張引璋表示,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全球經濟陷於困頓,造成大量孩童營養攝取不足。瑞士政府要求食品科學家研發高營養價值卻低熱量的阿華田飲品,這個產品讓瑞士孩童短時間回復健康,也因此快速的受到全球關注及創造銷售佳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