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4日 星期二

85種蔬菜營養打分數 「菠菜」是首選

中廣新聞網 更新日期:2011/01/04 14:05
多吃蔬果有益健康是人人都知道的道理,不過在諸多種類蔬菜當中,哪些蔬菜又是上上之選?最近美國「公眾科學中心」發表了一項研究成果,他們給85種蔬菜的營養打分,結果菠菜、甘藍和蘿蔔纓得分位居前三名。

專家們是依照熱量、維生素K、葉黃素、維生素C、鉀和纖維素等含量指標來做為評分標準,菠菜獲得「超級營養蔬菜」的美名,因為菠菜含有葉黃素、維生素A、錳、葉酸、鎂、鈣、鐵以及類黃酮和類胡蘿蔔素等多種元素。 功能上,它具有預防痔瘡便秘,保護視力,改善缺鐵性貧血等作用。

至於甘藍菜,獲選主要原因是維生素K含量極高,及含有豐富維他命A。對脾胃功能有幫助,還能輔助治療上腹脹氣疼痛、嗜睡等疾病。

第三名的蘿蔔纓,國人比較少食用,它的維生素C跟鈣含量都很高,具有清除體內自由基,延緩衰老,美白增強皮膚彈性、預防色斑等功能。

C肝病毒量高 應考慮接受治療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1/01/04 04:11
Q:我今年50歲,是一位老師,小時候發生一次嚴重的車禍,當時情況危急,有輸血,可能因此感染到C型肝炎。幾年來,陸續聽到有關C型肝炎治療的資訊,可是治療起來似乎有很多副作用,讓我心生恐懼,甚至不太敢求醫。

請問C肝治療是不是跟化療一樣可怕?我的ALT(肝功能指數)有時候正常,有時高出標準值,這樣有需要治療嗎?

A:感染到C型肝炎後,大約有70%至80%的患者會成為慢性C型肝炎,如果放任慢性C型肝炎不治療,肝臟持續反覆發炎,約莫在20年後,有30%左右的患者會演變為肝硬化,而肝硬化患者每年約有5%的機率會長出肝癌。

C型肝炎患者若血中HCV-RNA高,就要考慮治療了,如果又合併有肝臟纖維化,更應該要接受治療。至於ALT的高低,倒不是決定治療與否的主要關鍵,因此,假如血中HCV-RNA很高,最好還是接受治療,以免肝臟反覆發炎,增加日後發生肝硬化的機率。

目前C型肝炎是以干擾素加上口服抗病毒藥物合併治療,其原理是藉由干擾素調整體內的免疫系統,增加「毒殺」C肝病毒的能力,讓慢性肝炎驅緩,以降低C型肝炎患者發生肝硬化與肝癌的機率,不過由於治療時,有許多副作用,讓許多人遲遲不敢接受治療。

其實干擾素治療與化學治療是截然不同的,治療期間出現的症狀如發燒、疲倦、骨頭疼痛、腸胃道不適、掉髮、皮膚發癢、起疹等,在治療結束之後,上述的副作用也會逐漸消失。

此外,目前C肝治療平均成功率達60%至70%以上,如果病毒基因型是第二或第三型者,治療成功率更達80%,建議您還是要請肝膽科醫師診治,並詳細評估。必要時,還是要勇敢接受治療。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

最新52期會刊內容包含「認識急慢性肝炎」、「對付肝硬化併發症」、「肝臟移植後,如何照顧新肝寶貝?」等。本會新書─許金川教授著作的「遠離肝苦很簡單─你必須知道的保肝知識」已出版。

本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