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8日 星期五

製作Grub4dos背景圖片的簡單方法

grub當前版本僅支持16色 .XPM格式的圖像,且本身用了兩色,所以,圖像最多用14色。(希望以後版本會支持256色或更高)

使用以下兩個軟件進行轉換
xnView 1.91.1
下載地址:http://count.greendown.cn/view_down.asp?downd_id=13&downd=0&ID=8321&down=yes
IrfanView 4.0
下載地址:http://www.xdowns.com/soft/xdowns.asp?softid=31235&downid=35&id=34332

使用方法:
1、轉換為640X480大小、14色圖片:
IrfanView打開原始圖像
圖像>調整大小>設置新的尺寸:寬640,高480像素>確定
圖像>降低顏色深度>自定義(把顏色深度改為14色)>確定
文件>另存為,保存為abc.BMP圖像。
2、轉換為grub4dos可識別的xpm格式:
xnView打開上一步保存的圖像,文件>另存為,保存為xpm文件,例如abc.xpm。
也可以用壓縮軟件壓縮為.gz格式(7-zip支持這種格式)

現在,在menu.lst中添加 splashimage abc.xmp就行了。

Grub4dos安裝和啟動

GRUB4DOS的啟動方式有很多種,介紹如下:
1. 從MBR中啟動
2. 從分區啟動扇區中啟動
3. 在DOS命令行啟動
4.在Linux下啟動
5. 通過Windows NT/2000/XP/2003的啟動管理器啟動
6. 通過Windows Vista的啟動管理器啟動

從MBR中啟動
把GRUB4DOS啟動代碼安裝到MBR後,開機後便能直接進入GRUB4DOS。
安裝到MBR需要用到工具bootlace或grubinst,bootlace可運行在DOS,Windows 95/98/Me 和Linux下,而grubinst可運行在 Windows NT/2000/XP/2003/Vista,Linux 和 FreeBSD下。

在DOS,Windows 95/98/Me下,用bootlace把啟動代碼安裝到第一隻硬盤的MBR:
bootlace 0x80
在Linux下,用bootlace把啟動代碼安裝到IDE0上主設備的MBR:
bootlace /dev/hda
在Windows NT/2000/XP/2003/Vista下,用grubinst把啟動代碼安裝到第一隻硬盤的MBR:
grubinst (hd0)
在Linux/FreeBSD下,用grubinst把啟動代碼安裝到IDE0上主設備的MBR:
grubinst "(hd0)"

注意:grubinst有圖形界面grubinst_gui,利用它可以更簡單地把啟動代碼安裝到MBR/啟動扇區裡。
安裝啟動代碼到MBR後,還需要把grldr和menu.lst拷貝到硬盤上任意一個FAT16/FAT32/NTFS/EXT2分區的根目錄裡。 該方案的優點: 不依賴於操作系統能夠自動搜索硬盤上各個分區的grldr文件。從分區啟動扇區中啟動 GRUB4DOS的啟動代碼也可以安裝到某一FAT16/FAT32/NTFS/EXT2分區的啟動扇區中。當從該分區啟動時,會引導GRUB4DOS。

用grubinst把啟動代碼安裝到第一隻硬盤的第一個主分區裡:
grubinst (hd0,0)
或者
grubinst -p=0 (hd0)
安裝啟動代碼到啟動扇區後,還需要把grldr和menu.lst拷貝到該分區的根目錄裡。
該方案的優點: 不依賴於操作系統不需要修改MBR,因而可以使GRUB4DOS和其他的啟動管理器共存。

在CONFIG.SYS中啟動GRUB4DOS:
install=c:\some\where\grub.exe --config-file=FILE 在DOS命令行下啟動GRUB4DOS:

在DOS命令行啟動
grub.exe --config-file=FILE

如果沒有使用--config-file選項,缺省的菜單文件是 (hd0,0)/menu.lst。
FILE可以菜單文件的名字,也可以是菜單的內容。例如:
grub.exe --config-file="root (hd0,0);chainloader +1"

在DOS下啟動GRUB4DOS後,可以用quit命令返回到DOS中。 該方案的優點: 不需要修改MBR和啟動扇區,可以根據需要在腳本或者其它DOS程序中啟動GRUB4DOS。

在Linux下啟動
在Linux下,可以用以下的命令啟動GRUB4DOS:
kexec -l grub.exe kexec -e
注意:為了能在Linux下運行grub.exe,你需要使用打了kexec補丁的Linux內核。 該方案的優點: 不需要修改MBR和啟動扇區,可以根據需要在腳本或者其它Linux程序中啟動GRUB4DOS。

通過Windows NT/2000/XP/2003的啟動管理器啟動GRUB4DOS:
在 Windows NT/2000/XP/2003中,可以把grldr和menu.lst拷貝到C:\,然後在boot.ini的最後加上一行:
c:\grldr="Start GRUB4DOS"
如果boot.ini中的timeout值為零,把它設置為大於0的數字,例如timeout=30,然後保存boot.ini。 注意:boot.ini文件一般是隱藏的,你需要在文件夾選項中設置顯示所有文件,或者在cmd中使用以下命令來去掉boot.ini的隱藏屬性:
attrib -s -r -h c:\boot.ini
下一次啟動Windows時,你會發現啟動畫面中多了Start GRUB4DOS這一選項,使用它便可啟動GRUB4DOS。 該方案的優點:不需要修改MBR和啟動扇區。

通過Windows Vista的啟動管理器啟動GRUB4DOS:
首先,把grldr.mbr拷貝到C:\下,然後在cmd中使用以下的命令:
bcdedit /create /d "Start GRUB4DOS" /application bootsector bcdedit /set {id} device boot bcdedit /set {id} path \grldr.mbr bcdedit /displayorder {id} /addlast
然後把grldr和menu.lst拷貝到任意一個FAT16/FAT32/NTFS/EXT2分區的根目錄。 該方案也可應用於Windows NT/2000/XP/2003,但這些系統中修改啟動菜單不是使用bcdedit,而是通過在boot.ini的最後加上這樣的一行:
c:\grldr.mbr="Start GRUB4DOS"
下一次啟動Windows時,你會發現啟動畫面中多了Start GRUB4DOS這一選項,使用它便可啟動GRUB4DOS。該方案的優點: 不需要修改MBR和啟動扇區,能夠自動搜索硬盤上各個分區的grldr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