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4日 星期二

食物中含有鎘 恐提高乳腺癌風險

中時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2012.04.19

  台灣第一起鎘米事件是在民國71年發生,桃園縣觀音鄉大潭村因高銀化工排放含鎘廢水,農地遭受污染而種出鎘米。而高銀化工造成鎘米事件只是拉開序幕,緊接著彰化縣、台中縣、雲林縣、桃園縣都陸陸續續傳出鎘米。

  而爲什麼大家這麼害怕鎘米呢?鎘米是指由受重金屬鎘污染的農地所長出來的稻米,這些稻米含鎘量過高,進入人體後且累積在人體內,引起一些難癒的病痛,所以,大家才會對鎘米如此恐懼。但其實重金屬鎘不只會影響米,重金屬鎘也常存在於許多農家使用的肥料中,肥料會對食物產生影響,因此也存在麵包、麥片、馬鈴薯、根莖作物以及蔬菜等農作物中。

  現在有個最新研究發現,飲食中大量的鎘可能會增加乳腺癌的風險。這是由於鎘是有毒的重金屬,且某些形式的鎘會致癌,因這種金屬有類似雌激素的屬性,而雌激素會刺激乳腺癌生長。這篇研究刊載在《癌症研究》(Cancer Research)。

  卡羅林斯卡研究所的Bettina Julin與他的同事,追蹤了大約5萬6千位瑞典的婦女,時間超過12年,共有2000多件乳腺癌案例,這些案例大多數是雌激素受體(ER)陽性的癌症,這些癌症需要有雌激素才能增長。

  研究結果發現,飲食中的鎘含量最高的婦女(超過16微克),罹患乳腺癌的風險增加21%;體重正常或是比較瘦的女性,比起過重的婦女風險高;而正常體重和比較瘦的婦女的風險為27%。

  不過這些論點還不能夠證明是因果關係,提出這個說法也不是要大家拒吃全穀類和蔬菜,只是要注意量的問題,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個月每公斤體重可攝取25微克的重金屬鎘,代表著120磅的婦女每天約45微克。

  而且事實上,在研究中吃了很多全穀類和蔬菜的婦女,罹患乳腺癌的風險,比起透過其他食物接觸到鎘的婦女低。這或許是因穀類和蔬菜的抗氧化能力,或許可以預防罹患乳腺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