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4日 星期六

雙臂量血壓 研判心血管病風險

2012-03-23 中國時報 諶悠文/綜合報導

 一般人測量血壓很少同時測量雙臂,但英國一項最新研究顯示,從雙臂血壓差距可研判心血管疾病風險。兩隻手臂的血壓差異大,死於心臟病、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升高,因此量血壓時,最好能雙臂都測量。

 英國艾克斯特大學研究人員對兩百卅名高血壓患者追蹤十年,這些患者平均年齡為六十八歲,這段期間許多人罹患心血管疾病或中風,還有些患者死亡。

 通常雙臂血壓會有一定差距,但這項研究分析顯示,如果兩臂收縮壓差距在十毫米汞柱以上,就需要注意心血管疾病風險;如果差距在十五毫米汞杜以上,更需要提高警覺。論文刊登在《英國醫學雜誌》。

 主持這項研究的艾克斯特大學半島醫學及牙科學院柯拉克博士表示,民眾在量血壓時,最好能測量兩隻手臂,若發現數值差距太大,可能需要做進一步檢查。

 兩臂收縮壓差異大的人可能罹患周邊血管疾病,此一疾病經常沒有症狀。戒菸、服用降血壓或降膽固醇藥物,或有助於降低這些患者罹患心臟病或中風的風險。

 克拉克等人先前在《刺胳針》醫學期刊發表過一篇論文,分析廿八項研究報告,結果也發現兩臂血壓差異大,罹患心血管疾病和死亡的風險可能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