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7日 星期六

小孩也會偏頭痛 約有一成

2012-03-16 中國時報 林佩怡 台北報導

 小孩也會偏頭痛!有醫師指出,約一成小孩有偏頭痛問題,曾有女孩頭痛到無法上學,上學後注意力難以集中,原來是偏頭痛發作。醫師強調,延誤治療恐手腳無力,最嚴重會半身不遂,家長要特別注意。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小兒神經科主治醫師黃正憲說,曾有位?怳T歲的女孩,每天都會頭痛,時間長達兩個多月,痛到常請假、無法上學,若勉強上課注意力也無法集中,只能吃止痛藥及預防性藥物。

 黃正憲說,小孩偏頭痛大多是體質的關係,但生活作息不正常、功課壓力大、人際關係困擾、月經等,都會使偏頭痛頻率增加,只要頭痛長達一小時以上,就會影響生活作息,家長應特別注意。

 黃正憲說,七到?怳@歲的兒童偏頭痛盛行率約為一成,青春期之前男童比女童多,青春期時則是女童比男童多,頭痛時會有怕吵、畏光、頭暈、嘔吐等症狀。他強調,只要小孩嚴重頭痛,應盡速就醫,避免造成手腳無力。

 該如何舒緩頭痛症狀?黃正憲說,偏頭痛的治療主要是緩解症狀,若一周發作兩、三次,就需要使用預防性藥物降低發作頻率。除藥物治療外,維持正常生活作息、充足睡眠、避免過度勞累、適度運動等,都可幫助減輕頭痛發作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