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7日 星期一

都會區熟女 一成骨質疏鬆

2012-02-23 中國時報 張睿纖/台北報導

 一名25歲上班族女性,因工作常三餐外食,為了提神更是咖啡不離手,自認沒有健康問題,結果一次骨折意外檢查發現,骨量已輕微流失,才知道自己的骨頭早已不再健康。醫師表示,隨年齡增長,骨質疏鬆機率增高,女性應在年輕時就做好保骨工作。

 ■35歲後 骨質大量流失
 一項針對大台北地區500多位35至49歲女性進行骨密度健檢數據發現,有一成的女性有骨流失問題,而其中有超過五成完全不運動且經常喝咖啡,更有七成三餐是「老外一族」。

 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楊榮森表示,骨折有70%與遺傳有關,民眾多認為女性在停經後,會逐漸增加骨質疏鬆風險,但飲食、生活習慣也會加速增加骨鬆問題;根據國民健康局98年調查發現,30至49歲後骨質疏鬆問題的比例比之前高出4倍,女性應盡早在日常生活中作好保骨工作。

 骨質疏鬆現象不易被察覺,最明顯的症狀是身高變矮、駝背現象。骨質疏鬆症學會秘書長詹鼎正表示,多數人認為俗稱「老倒縮」現象是自然的,但其實是脊椎壓迫性骨折,患者感到背部痠痛就醫,才發現骨質已嚴重流失。他提醒,如果逐漸比原本身高矮3~4公分就表示骨質已在流失,骨折風險增加,需盡快就醫。

 詹鼎正表示,人在35歲後骨量開始以每年約0.5%~1.0%速率減少,女性50歲停經後骨量更達到每年約1%~2%,而過去曾骨折、體重過輕、長期服用類固醇、類風溼性關節炎更是骨質疏鬆的高危險群。

 ■運動、戒菸 還要補鈣
 詹鼎正指出,要增加骨質密度,除補充鈣質、維他命D外,也需攝取適量的蛋白質,因蛋白質是骨頭、肌肉構成要素,如能增加肌肉強度,骨折風險自然降低,也需定期運動,尤其負重運動如跳繩、爬山。另外,研究也指出,抽菸會增加1.5至2倍、飲酒會增加2倍的骨鬆風險,應保持良好生活習慣。

 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建議,女性每天需攝取1000毫克的鈣質量,可多攝取深綠色蔬菜、黑芝麻、小魚乾、傳統豆腐、牛奶等高鈣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