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8日 星期六

喝咖啡,不可貪杯

2012-02-08 中時醫療網/新聞部

  咖啡成癮是大多數「咖啡族」的困擾,儘管前一陣子咖啡漲價,讓咖啡族叫苦連天,卻還是戒除不了每天都要喝咖啡的習慣。而咖啡喝多對身體可能造成什麼樣的影響,理應是咖啡族關切的重點,但對於多數咖啡成癮者來說,卻往往容易刻意忽略。

  專業醫師表示,咖啡裡最主要的成分就是咖啡因,咖啡因是一種化學物質,由 80 多個品種的植物天然產生,臨床醫學上證實,咖啡因被列為可成癮的藥物,過量的咖啡因不僅容易會上癮,而且可能導致許多負面症狀,例如失眠、心悸、骨質疏鬆等。而針對已經有咖啡癮的人,醫師也建議,若想戒除咖啡,切記不要突然中止,否則可能會導致頭痛、疲勞等現象,反之應從每天減少咖啡因的攝取量著手,循日減量才可以減輕戒斷的症狀。

  醫師進一步補充,其實咖啡因也不全然都是壞處,若能適量的飲用,甚至好處還多於壞處。其中咖啡最廣為人知的優點就是可以抑制腦內令人精神萎靡的化學物種,簡單來說就是提神醒腦,由於咖啡因具有刺激中樞神經與肌肉的作用,因此可以增進思考能力,加強記憶力,並能夠幫助紓解憂鬱,降低罹患帕金森氏症、膽結石、腸癌等疾病的機率,同時還可以加速身體的新陳代謝,促進消化系統循環,改善便秘問題以及利尿。

  而近日來有多項消息指出,每天飲用4杯以上的咖啡能夠預防某些疾病,但是醫師提醒,過量的飲用所帶來的負面價值還是遠超過正面的影響,一般建議每天的攝取咖啡因以不超過3杯為佳,因咖啡會促進腸胃蠕動,所以在飲用前也要盡量避免空腹,以免引起腸胃不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