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4日 星期二

腦性麻痺 家屬照護4大面

◎中時醫療網/新聞部

  面對龍年的到來,許多夫妻都想在今天「拚」個龍子龍女,但在懷孕前後應特別注意胎兒健康,根據統計,平均每1000名初生嬰兒中,約有2位罹患「腦性麻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台中分院針灸科主任李育臣醫師表示,小兒腦性麻痺是指幼童的中樞神經系統在發育成熟前,受到損傷或產生病變,發生時間通常在出生前或出生後不久,即還在發育中的大腦,其神經細胞受到傷害,導致其神經系統功能發生障礙。

  一般而言,腦性麻痺患者的肌肉通常不是完全癱瘓,李育臣醫師進一步解釋,不過可能會影響動作以外的其它腦部區域,因此使腦性麻痺兒童可能同時有視覺、聽覺、語言或學習上的障礙,屬於多重障礙。腦性麻痺病患的腦傷不會惡化,是非進行性的疾病,可是若是沒有加以適當的治療,會有四肢關節畸形或攣縮的情形產生。

  分秒必爭!對於腦性麻痺患者而言,絕對是越早治療越好。患者除了至西醫的「小兒神經內科」、「復健科」就診治療外,李育臣醫師提到,也有很多人求助於中醫門診,而中醫主要提供小兒腦性麻痺患者中醫整合醫療服務,依據患者病情開立藥物、針灸、藥灸、穴位推拿按摩…治療、再加上護理衞教等完整服務,提高治療效果,改善病患與家屬的生活品質。

  除了接受專業醫師的治療,家屬於家裡應注意患者的生活狀況。李醫師說明,主要分為四大部分:營養消化功能、呼吸功能、穴位按摩和護理。於營養消化功能而言,能以中醫飲食概念為主,準備的食物以均衡飲食、容易咀嚼吞嚥為宜,並補充適量水分和高纖食物來促進排便通暢,中醫師也會教導家屬中醫飲食宜忌、預防便秘之穴位按摩、病患便秘之預防與保健,並提供衛教單張。

  以呼吸功能來說,李育臣醫師說道,中醫師會教導家屬餵食患者的方式,以避免患者嗆到引發「吸入性肺炎」,穴位的按摩、練習深呼吸咳嗽…可促進分泌物排出;在穴位按摩方面,改善肢體關節活動度之護理,避免次發性併發症(如攣縮,畸型,不良個性)之形成;最後,中醫師會指導家屬安撫患兒異常情緒反應,以利穩定病情。

  另外,許多民眾不清楚腦性麻痺患者應求診於那些醫院、門診,李育臣醫師指出,可到各地區有「小兒神經科」、「復健科」、「針灸科」的醫院進行詳細診治。李醫師提醒,小兒腦性麻痺病童除了西醫療法外,配合中醫優質門診對生活品質也能擁有改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