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8日 星期三

年節零食聰明吃 健康無負擔

2012-01-17 中國時報 邱俐穎/台北報導

 春節假期除了圍爐團聚,糖果餅乾更是少不了的應景年節點心,聊天時一口接一口,無形間許多熱量也跟著吃下肚。營養師提醒,5到6顆的花生糖、牛軋糖,熱量就高達300至400大卡,等於一位60公斤、輕度活動量女性一天所需熱量的1/5。要健康過年、肚子不跟著肥一圈,零食餅乾還是淺嘗即止就好。

 ■堅果熱量高 一天限一份

 洋芋片、瓜子、花生、牛軋糖、魷魚絲…琳瑯滿目的春節零食熱量比一比,夏威夷火山豆、核桃等堅果類熱量堪稱第一,但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營養部主任金惠民表示,雖然堅果類熱量高,但營養密度也高,吃堅果要秉持一天不超過一份的原則,否則一口一口吃下肚,再怎麼營養、健康的食物也會讓體重增加。

 金惠民說,堅果富含蛋白質、膳食纖維及鋅、鈣、維生素E等礦物質,其中的油脂更是對健康較好的脂肪酸所組成,去年發表的新版《國民飲食指南》,也建議民眾吃堅果來取代精緻油的攝取,但一天的堅果食用量仍以一份為限。

 金惠民舉例,夏威夷火山豆4顆、杏仁果8顆、開心果15顆就相當於一茶匙的油脂量,過年吃堅果若不希望體重增加,別忘要適時減少烹調用油,並增加運動量。

 ■3顆花生糖 得走路70分鐘

 另外,春節零食熱量高,牛軋糖、花生糖、牛肉乾等也都屬於肥滋滋的零食。以花生糖為例,3顆熱量就高達218大卡,等於一位60公斤成人,以每小時4公里時速走路,要走70分鐘才能消耗掉!

 金惠民說,超過30歲的成年人,除非有運動習慣,否則很少能用運動來消耗吃下的零食熱量。她認為,過年期間要享受美食、不要胖,吃糖果餅乾的重點仍在控制食用總量,民眾不妨以乾燥蔬果乾、低糖果凍、蒟蒻乾等低熱量零食作替代,新鮮水果、紅豆湯、綠豆湯更是健康點心的聰明首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