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7日 星期六

冬天如何保養呼吸道

冬天一到,氣溫開始下降,一連串的感冒、咳嗽、喉嚨痛,以及鼻塞、打噴嚏、流鼻水的人越來越多,尤其抵抗力較弱的小朋友,更容易因此互相傳染。如果我們能夠具備養生方法,而善於應用的話,相信這樣的發生率將可減少許多。今就中醫的養生方法中,屬於呼吸道的部份,簡單扼要的提出來,讓有緣人可以自調自理,以保持呼吸道的通暢。



〈一〉注意臉部、脖子、後頸的保暖是避免寒氣入侵的第一道防線。晨起掀開棉被,第一個動作就是雙手摩擦生熱,先將臉部搓熱,再用雙手中指搓鼻樑兩側,並以單指橫搓鼻子下方,再將兩手摀住口鼻,讓鼻子呼出的熱氣溫暖鼻子一到三分鐘。起身後,兩手掌再往後頸做左右摩擦發熱,下床後,趕緊用圍巾圍住脖子,或連頭部也一起包住以取暖。

〈二〉喝溫熱開水,讓胃部保暖是避免寒氣入侵的第二道防線。晨起除了喝溫熱開水以外,如果能夠的話,煮生薑黑糖湯或黨參黃耆湯,趁熱喝下,讓胃部溫暖則更好。

〈三〉做運動讓手足保暖,全身通熱,是避免寒氣入侵的第三道防線。做體操、健行、跑步、打拳、練氣功,可以讓全身通熱,手足溫暖。

〈四〉在肚臍上放置如暖暖包等取暖,是避免寒氣入侵的第四道防線。古人常說:肚臍燒,身軀就燒。因此,身軀保暖,寒氣無由入侵。

〈五〉熱湯泡腳以取暖,是避免寒氣入侵的第五道防線。雙腳浸泡熱湯,能讓熱氣傳遍全身,如果能用生薑、艾葉、蔥白煮熱湯浸泡,效果更好。

〈六〉口不飲冷水,手不碰冷水,平時三餐不吃生冷蔬果,是避免寒氣入侵的第六道防線。保養呼吸道,本來就很忌諱喝冷飲,尤其冰品、白菜、竹筍、瓜類、香蕉、橘子、柿子、柚子…等均不適宜,應該特別注意。

  以上六則,是天寒保養呼吸道的基本方法,如果大家能夠依照實行的話,相信在天寒的季節裏,呼吸道可以保持暢通,不被干擾,將可度過一個快樂的寒冬。

視力保健-天冷熬夜 當心成為紅眼族

2012-01-03 中國時報 張翠芬/台北報導

 全台日前瘋跨年、迎曙光,眼科醫師發現,不少年輕人因連著參加多場跨年活動,隔天全成了「紅眼族」,經檢查都是天氣冷、眼睛太乾燥,加上熬夜睡眠不足,眼睛當然「凍未條」。

 跨年活動非常熱鬧,年輕人精力旺盛,活動一攤接一攤,眼科醫師張朝凱表示,門診接到好幾位因眼睛太乾、視力模糊,有的眼睛已又紅又痛,緊急求醫的病患。

 歸納這些人主要有三大問題,一是天氣冷,大家躲在室內開著電暖器,導致空氣太乾,眼睛跟著嚴重缺水,二是很多隱形眼鏡族參加活動戴超時,三是熬夜睡眠不足,這些狀況都會讓眼睛出問題。

 另外,很多上班族玩iPhone,長時間固定姿勢看著小小螢幕,就診才發現本身有散光,卻沒配戴合適的散光隱形眼鏡,不僅視力模糊,更影響工作效率。

 張朝凱提醒,天冷、熬夜、久戴隱形眼鏡,都是視力的殺手,建議民眾可在室內擺一杯水,調節室內溼度,覺得視力模糊時,通常是眼睛太乾,應適時補充人工淚液,隱形眼鏡一族配戴隱形眼鏡不宜超時,如果眼睛覺得疲勞,可適度熱敷緩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