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9日 星期一

飲食營養-三餐老是在外 當心熱量超標

中國時報 2011-12-19 張翠芬/台北報導

  你是三餐在外吃的「老外一族」嗎?營養師表示,外食有鹽分高、熱量高、油脂高的問題,容易出現高血壓、高血脂及肥胖,特別減肥族,經常刻意不吃米飯節食,反而因偏食,易使人疲倦、精神不集中、免疫力下降。

  根據全國營養師公會所做的「外食人口飲食習慣大調查」顯示,高達近八成的受訪者為一周至少五天以上在外進食的「老外一族」,且肉類攝取量偏高,而外食比例以19~30歲的成人及上班族最高,更近半數(40.6%)的人口每日外食兩餐或兩餐以上。

  台安醫院劉怡里營養師表示,由於工作忙碌、進食時間不固定、應酬多等因素,許多人外食族常常會飲食不正常,甚至以為只要吃很少、熱量低就不會發胖。

  劉怡里發現,經常外食的減肥族常常是「瘦子中的胖子」,在減肥時拒絕吃米飯,時常以看起來體積較小的麵包、餅乾、零食作代餐,總熱量比例上其實攝取了更多高油脂的食物,反而提高高血脂症、脂肪肝等慢性病的發生率。

  劉怡里說,錯誤的飲食方式不但雕塑體型效果打折,還可能影響身體健康, 過度節食易因飢餓造成昏沉、精神不集中、疲倦和免疫力下降的問題。

  她建議,外食族要注意營養均衡,三餐中最好有一餐選擇糙米或十穀米,來增加膳食纖維及維生素B群的攝取,預防代謝症候群及三高慢性病,也是兼顧理想體重與健康的飲食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