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8日 星期日

冬令補過頭 痛風患者增2成

2011-12-16 中國時報 黃天如/台北報導

  再過一周就是冬至,很多民眾都有進補的習慣,羊肉爐、薑母鴨及藥燉排骨的生意也愈來愈好。醫師表示,每年冬至過後,因痛風發作求診的患者都會增加1到2成,提醒民眾吃補應適可而止,尤其是熬煮過的濃稠肉湯等高普林食物,更應盡量避免。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林兆啟表示,痛風好發於2、30歲以上男性,以及停經後的女性,尤其是肥胖、有家族病史及喝酒習慣者,更是高危險群,所以中醫古籍又稱痛風為「帝王病」。

  痛風形成原因主要是攝取過多富含普林的食物,使得體內尿酸升高,進而形成尿酸鹽晶體沈積於組織或關節腔內,導致關節出現紅、腫、熱、痛等發炎反應,其疼痛程度甚至會讓患者半夜從夢中驚醒。

  一名年約50歲婦女就因聽說喝豆漿可以減肥,每天把豆漿當水喝,一周下來,非但減重不成,還因喝了太多屬於中普林食物的豆漿,導致大腳趾蹠趾關節痛風發作,痛到連走路都有困難。

  此外,快速減重,以及激烈運動後未及時補充足夠的水份,也有可能引發痛風。

  林兆啟說,所謂快速減重是指一周減少一公斤以上,因為尿酸是細胞合成的必要元素,快速減重會導致細胞崩解,進而釋放出大量的尿酸。激烈運動則會加速新陳代謝,讓身體製造出更多尿酸,此時若未多喝水幫助排謝,就有可能導致痛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