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6日 星期二

眼翳病不可放任 嚴重視力無法挽回

◎中時醫療網/新聞部

  當眼睛長時間由陽光曝曬,或經灰塵、風沙等物質刺激,可能會引起「眼翳病」的發生。眼翳在醫學上稱為「翳狀贅肉」,高危險族群為中老年人、戶外工作者。眼科醫師表示,翳狀贅肉初期對視力影響不大,但若放任不管,嚴重會影響視力;而且眼翳長得越大,會逐漸侵犯角膜深層,若等到嚴重時才想施行眼翳切除手術,也會在角膜上留下疤痕,視力依然模糊。

  目前醫學界對於造成眼翳病的因素並不盡清楚,歸咎原因,可能是重要的因素包含長時間經由紫外線照射、乾熱氣候、灰塵風沙等慢性刺激眼睛,而眼翳有新生血管,眼睛容易泛紅,合併有炎症反應時,紅腫會更加明顯。而且,越靠近赤道,發生率就越高,也因此,台灣為好發地區之一,民眾皆須當心。

  許多人將眼翳病與白內障混淆,因而錯失就醫的黃金時間以致失明!眼科醫師指出,其實眼翳病是「結膜層」產生彈性組織般變性,有彈性纖維的增生,同時合併「新生血管」及「結膜上皮」增厚或變性的現象,這與「水晶體」病變造成的白內障是完全不同的。一般民眾無法仔細分辨,醫師提醒,若感覺眼睛不適應立即就醫,由專業醫師進行詳細檢查,以免放任而造成不可面的後果。

  現今醫學上,僅有手術能治療眼翳病,但翳狀贅肉的生命力極強,若僅止於切除,復發率還是高達五成,幸好現在有特效眼藥水能抑制其生長,使復發率降至一成。眼科醫師提到,由於眼部軟組織內充滿血管,只要眼睛疲勞或發炎時,翳狀贅肉會明顯紅腫,可局部使用醫師開立的眼藥水減少發炎,但若已妨礙視力,便須進行手術治療。

  雖然醫界目前並無有效預防眼翳病的方法,但若注意防止眼睛受到過量紫外線照射,避免處於乾熱、灰塵多、風沙大的環境。由於台灣是位於高危險好發地區,很多時候是無法避免的,此時也能配戴太陽眼鏡以降低眼翳的發生機率,也能預防其它許多眼部疾病,對自己有很大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