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1日 星期一

打噴嚏流鼻水 教您分過敏或感冒

東森新聞 2011年11月20日 上午11:04

季節變化,很多人開始打噴嚏流鼻水,這些症狀又像感冒又像過敏,到底該不該看醫生呢?醫師提醒,如果還有倦怠感、肌肉酸痛等症狀,則是感冒,但如果是眼睛癢,有黑眼圈則屬於過敏症狀,平時可以攝取國家認證的益生菌食品,能夠輔助調整過敏體質。

連打兩個噴嚏,接著鼻水直流,衛生紙一包一包用,來到診所看病,覺得感冒了,但醫生問診後才發現,其實根本是過敏症狀。過敏患者林小姐:「我的過敏體質,我常常在會議上就會忍不住打噴嚏,然後流鼻水,然後其實我的注意力就沒辦法很集中。」很多像林小姐這樣的上班族,都有過敏困擾,以為是感冒,就到醫院拿藥吃,但其實自己也能先分辯感冒或過敏,有幾點可以觀察,除了打鼻涕、流鼻水之外,感冒通常伴隨著發燒、倦怠、肌肉酸痛,好發時間在白天,持續時間在一星期內,而過敏則會眼睛癢、黑眼圈等,通常晚上或剛起床時比較明顯,時間會持續三星期以上。

醫師黃立心:「過敏的話就是會在你吃藥的時候改善,但是停了藥之後你的症狀又會出來,而且這些症狀出現的時間跟感冒比較不一樣。」營養師王伯玲:「可以輔助調整過敏體質的一些健康食品認證,一共有九項,那其中有七項是跟益生菌有關係,譬如說有一些優酪乳有一些益生菌的優酪乳,都建議可以飲用。」多運動、補充睡眠,攝取益生菌食品或魚油,都能輔助調整過敏體質,讓您不再從早到晚鼻水直流,衛生紙不離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