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8日 星期二

每天上課近9小時 9成中學生腦過勞

自由時報 – 2011年10月18日 上午8:52
〔自由時報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你累了嗎?該休息卻不休息,為了事業或學業放任腦部工作超載,開夜車拚老命,可能會導致反效果。一項調查指出,六成上班族每天平均上班十小時,九成中學生每天上課近九小時,可能已經面臨「腦過勞」,注意力、學習力、專注力反而會下降。

台灣抗老化保健學會昨日公佈「全台上班族、中學生腦過勞大調查」,針對二十五歲到三十九歲的白領上班族,以及家中有十三到十八歲中學生的媽媽進行問卷調查,各回收有效樣本一千零六十八份。

調查發現,近六成上班族為腦過勞一族,平均每天上班高達十小時;更有近九成的中學生,平均每天上課高達九小時,這還不包含學生們回家後須自習的時間。

醫師︰恐致腦部提早老化

署立雙和醫院神經內科主任胡朝榮表示,近年門診越來越多病患,年紀輕輕就容易忘東忘西、自覺反應變慢,這可能因用腦過度、過度勞累,導致學習力、記憶力與專注力下降,可稱「腦過勞」。腦部在長期密集的工作後,會累積許多代謝廢物,如不及早正視,可能造成不良影響。

提醒︰吃好、睡飽才補腦

針對上班族與中學生兩大高度用腦族群,胡朝榮指出,熬夜念書或工作都會減少睡眠時間,導致腦部提早老化。睡眠充足相當重要,每天至少要睡足六到八小時,避免熬夜的壞習慣。

此外,適量運動、紓解壓力非常重要,應遵守三三三運動原則(一週運動三次、一次三十分鐘、心跳一百三十下以上)。營養飲食同樣不可或缺,少吃高油高熱量的飲食;多吃能抗氧化的蔬菜水果與堅果類食物,以及魚肉、牛奶、豆漿等優質蛋白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