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5日 星期五

防腸病毒肥皂最有效 單用流水菌數反增加

cardu.com.tw 更新日期:2011/08/05 05:39 林惠琴

  夏季是腸病毒好發的高峰季節,近來傳染疫情愈演愈烈,日前在南投甚至爆發7月大男嬰疑似死於腸病毒的消息。雖然防範腸病毒最常見的方式就是勤洗手,但根據日本研究機構實驗發現,光用流水洗手無法完全殲滅細菌,添加消毒藥水則易傷皮膚,反倒是利用肥皂洗手的抗菌效果最顯著。

  腸病毒疫情持續升溫,重症病例頻傳,根據疾管局監測資料顯示,目前腸病毒急診就診比率呈現上升趨勢。社區流行主要以克沙奇病毒為主,約佔90%,同時易導致重症或死亡個案的腸病毒71型陸續檢出,雖然僅佔1%,但仍顯示該型病毒的活躍度有漸增的趨勢。

  由於腸病毒主要是經由腸胃道(糞口傳染、水或食物汙染)或呼吸道(飛沫、咳嗽或打噴嚏)等途徑傳染,常可於發病患者的喉嚨或腸道發現病毒,因此減少到人潮擁擠的公共場所、戴口罩預防等都是不錯的好辦法,但更重要的是勤洗手,才能有效避免手口途徑的感染。

  不過洗手防疫有很多種形式,究竟怎麼做最有效,成為許多民眾的疑問。對此,日本兵庫縣健康生活科學研究曾進行相關的實驗,針對單用流水洗手、添加肥皂洗手、利用消毒藥水洗手,以及水與消毒藥水雙重使用的洗手方式,進行抗菌、滅菌成效的探討。

  結果發現,單用流水洗手時,雖然能夠洗掉直徑超過5mm的大菌落,但對於小菌落效果不彰,甚至菌數不減反增;而添加消毒藥水剛好相反,只對殲滅大菌落有效;至於肥皂,以及肥皂與消毒藥水一併使用的效果雖好,但消毒藥水卻可能傷皮膚,因此加入肥皂似乎是最安全又有效的方法。

  消基會醫療糾紛處理委員醫師黃天祥表示,肥皂之所以如此有效,主要是因為肥皂中的界面活性劑可減弱病毒的附著效果。換句話說,如果市售洗手乳或沐浴乳也含有這項成份,便能達到同樣的成效。另外消毒藥水的抗菌效果雖然顯著,但一般居家環境不像醫院病毒環繞,因此使用肥皂即能有效預防腸病毒。

肥皂洗手7字訣 擊退腸病毒

台北立報 更新日期:2011/08/05 00:07 許純鳳

【記者許純鳳台北報導】流感、腸病毒容易停留在手上,經手口途徑感染,勤洗手是重要預防方式。如何洗手才能擊退腸病毒?台大內科醫生黃天祥表示,除非出入醫院或是接觸病人,平時用肥皂洗手,就是預防流感和腸病毒最有效的方法。

黃天祥提出正確洗手的口訣:內、外、夾、弓、大、立、腕。內、外,即是徹底清潔手心、手背。夾,即是清潔手指間的夾縫。弓,手呈握拳狀,以清潔手指關節。大,清潔大拇指。立,將手張開,清潔指甲。腕,清潔手腕。黃天祥說,洗手時間大約30秒,差不多是唱完一首「生日快樂」的時間。

為了維護小朋友的健康,黃天祥提醒,倘若出入醫院或是接觸病人,僅靠肥皂洗手可能是不夠的,必須利用消毒水洗手,但切記要用大量清水沖洗乾淨,才能避免消毒水殘留在手上,傷害皮膚。不過,倘若只是在家居環境中或是放學回家,利用肥皂洗手,即可有效對抗腸病毒、流感。

■根據衛生署疾病局的監測,腸病毒已進入流行高峰期,而腸病毒易停留在手上,所以勤洗手是預防好方法;衛生所教導大家正確洗手的口訣「內、外、夾、躬、大、立、腕」,搓洗的時間大約是唱一首「生日快樂」歌的時間,依照正確的口訣跟時間就可以更有效的預防腸病毒。

美容新觀點 提早儲備能量對抗老化

TVBS 更新日期:2011/08/04 09:44 張娜娟

日系保養品牌向來是台灣美容市場的主流,不過同樣屬於東方膚質的韓系品牌,也強打抗老拉提的概念,進軍國內。

由於環境氣候等外在因素導致抗老化的年齡不斷下修,研發中心運用α-生育酚和米糠蠟,強化粒腺體功能,保護肌膚不受自由基侵害,韓系品牌鎖定女性最關心的抗老,企圖在美容市場掀起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