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8日 星期四

中年遠視 看遠看近都模糊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1/07/27 04:11 文/陳立威

42歲的王太太,近幾個月感覺視力快速退化,不但看不清楚電視,看報紙沒看多久,就覺得眼睛痛。即使戴老花眼鏡也沒用。她聽說年紀大了容易白內障,她憂心忡忡求助眼科,經過詳細檢查,原來問題不是白內障,而是遠視200度。

從小視力1.0的她不禁懷疑,為什麼步入中年竟會有遠視呢?

眼睛就像照相機一般,眼裡的睫狀肌,會根據景物的遠近「自動對焦」,使影像落在如同底片的視網膜上,我們才能看到清楚的影像。

一般而言,正常眼睛注視6公尺以外的景物,通常肌肉毫不費力,影像正好落在視網膜上;看3公尺內的景物,距離越近,眼睛對焦時,要花費的調節力越大。

一個近視200度的人,看遠方的視力表,由於無法正確對焦,不戴眼鏡往往只能看到0.5以下,所以多半很早就知道有近視;但近視的人看報紙,因為距離近,肌肉毫不費力,影像就落在視網膜上,所以不用戴老花眼鏡。

遠視就不同了,遠視200度的人想看清楚遠方的景物,肌肉要花費調節力200度;看近物,要花約400度的調節力才能看清楚。在青少年時期,眼球的最大調節力可達1200度,足以應付遠視眼日常所需,甚至視力表要看到1.0也不是問題;但隨著年紀增長,眼睛肌肉調節能力慢慢遞減(俗稱老花眼),到40多歲時,最大調節力約剩下300到600度,於是各種不適症狀一一浮現,看近模糊、看遠也不清楚。

何時會開始出現老花眼?不但與遠視眼相關,也隨著眼球結構、體質、用眼習慣的不同而有先後差別,快則不到40歲、慢到50歲都屬正常範圍。初期症狀是眼睛容易疲勞、眼皮酸痛、皺眉,接著開始看近物或閱讀困難、易看錯字,進而影響工作效率與生活品質。

臨床上,這個年紀的眼睛經常伴隨其他徵候,例如淚液分泌減少、眼瞼病變、白內障、玻璃體混濁等。

唯有經由詳細的眼科檢查,才能及早發現問題,給予正確的治療。建議有類似症狀的中壯年朋友,提早到眼科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