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1日 星期四

感冒藥含假麻黃鹼 濫用恐「藥」命

TVBS 更新日期:2011/07/21 12:35 徐敬芸

藥能治病,但也可能會傷身!網路流傳一篇「連醫師都不吃的8種藥」,坊間很多鼻塞、感冒藥物所含的假麻黃鹼,名列其中,為什麼呢?因為假麻黃鹼有可能導致心跳加快、高血壓副作用,適量使用可以治療鼻塞、感冒,但過量可是會危害健康。

打噴嚏、鼻水流不停,不少民眾直接到藥局買成藥,種類多、隨你挑,但這類的藥物,卻被醫師拒絕往來。

主要是裡頭所含的成分,含有假麻黃鹼,這個成分已經用了數十年,跟另外一種甲基麻黃素作用相同,從中樞神經去控制,縮短、緩解感冒症狀,但用多了會危害健康。藥師柯明道:「它本身是有引起心跳加快、血壓提高的副作用。」

感冒糖漿也含有這類成分,大量使用、長期累積,還可能會有睡不著問題,儘管有類似成分可以取代,但因為效果不如假麻黃素,因此目前高達8成治療鼻塞感冒藥,含有假麻黃鹼。藥師柯明道:「太小的小孩子不適當,如果有血壓高、心臟病,要小心使用。」

藥也是毒,適當服用可治病,濫用的話,可是會弄壞身體。

當心阿米巴原蟲! 眼膜恐被吃掉

CTS 更新日期:2011/07/20 21:27

聽過阿米巴原蟲,害人拉肚子,但阿米巴原蟲還會鑽進人的眼睛,一口一口吃光人的角膜,這可不是嚇唬人的,因為水中本來就存在的阿米巴原蟲,會讓眼睛有傷口的人感染,嚴重的話可是會讓人眼睛瞎掉,所以夏天玩水要小心,眼睛感染千萬不要下水。

游泳,打水仗,才能算是過暑假,游泳戴眼鏡不方便,戴隱形眼鏡的結果,眼睛就像林小妹這樣,兩顆紅,這雙紅眼睛感染的是什麼,阿米巴角膜炎,阿米巴痢疾有聽過,但阿米巴角膜炎是什麼,看起來不嚴重,只有病患知道有多痛,潰瘍換句話說就是失明。

這個阿米巴原蟲,體型比一般細菌大得多,看左邊這個像是鼻涕的,就是阿米巴原蟲,漸漸靠近的就是細菌小傢伙,接著大嘴一張,就把小傢伙吞進肚裡,當作自己身體的一部份,難怪國外用MO,來形容阿米巴角膜炎,因為只要它趁機鑽到眼睛裡,只會讓你的眼睛,黑的長白斑,角膜被阿米巴原蟲吃掉,最後眼白,只剩外面這薄薄的一圈,最嚴重失明看不到,還以為眼球是被阿米巴原蟲吃掉,所以不要為了方便,戴隱形眼鏡下水,結果毀了眼睛。

西藥有助控制疾病 中藥雙向調節

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11/07/20 00:07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化學藥物往往短時間內可以發揮作用,但中藥比較容易通過腦血屏障,中醫師李政育認為,有些化學藥物由於是單一化學結構式,短時間內在血中濃度升高,有助控制疾病,但長期使用,可能反而抑制受損臟器組織本身。

中醫師李政育指出,化學藥物更可能導致過度刺激或過度抑制,而天然藥物大都有雙向調節的功能,在臟腑功能不足時有刺激興奮的功效;功能亢進時,又能抑制之,與很多單一化學結構式合成藥物的單向功能不同。

例如中藥傳統方五苓散具有明顯的雙向調節作用,故腹瀉時服用可發揮健脾止瀉的功能;便秘時服用,能助化氣布津,改善便秘。

不少天然藥物有雙向調節的功能,醫師指出,雙向調節是在臟腑功能不足時有刺激興奮的功效;功能亢進時,又能抑制之,與很多單一化學結構式合成藥物的單向功能不同。

中醫認為健康的關鍵在於維持陰陽平和協調,醫師指出,例如免疫功能亢進與紊亂者拼命加強抵抗力,效果適得其反。亢進或低下的免疫易致疾病叢生。例如紅斑性狼瘡發作與免疫紊亂有關,並非免疫力不足,不適合一味加強免疫力。

醫師指出,免疫系統平和代表其功能不過亢也不過低,此時免疫系統不會紊亂地攻擊自身細胞;也不會過於低下而無法抵禦外來致病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