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9日 星期四

酗咖啡 小心幻聽

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11/06/09 00:27 【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咖啡喝太多,精神壓力大,小心聽到不該聽的聲音。澳洲研究發現,壓力很大的人若每天喝五杯以上的咖啡,很容易出現幻聽。

澳洲墨爾本拉籌伯大學心理學系教授賽門‧克勞(Simon Crowe)研究團隊發現,壓力重重,又酷愛喝咖啡的人出現幻聽、幻覺的比率是其他人的三倍。

賽門‧克勞教授以九十二人為研究對象,紀錄他們的咖啡攝取量、心理承受多少壓力。然後讓他們聽三分鐘的「白噪音」,「白噪音」是指收音機、電視雜訊所發出的噪音。

研究人員告訴這九十二人,「白噪音」中夾雜一首老歌「白色聖誕」,只要聽到「白色聖誕」歌聲、旋律,就要趕快按按鈕,實際上「白噪音」裡並沒有夾雜任何歌曲。

研究結果發現,咖啡因攝取較少的人,平均按鈕次數只有一次,而壓力大、很愛喝咖啡者平均按鈕次數為三次,表示壓力大、喜歡喝咖啡的人更容易出現幻聽。

克勞教授表示,研究顯示,如果一個人壓力大,又攝取高濃度的咖啡因,很容易幻聽,聽到不存在的聲音。研究中將每天喝五杯咖啡的人定義為重度咖啡飲用者。如果吃下過多含咖啡因藥物有也可能出現類似狀況。

克勞教授指出,全世界約有百分之八十的人每天都喝咖啡,多數人對藥物風險較有警覺,但卻常輕忽咖啡可能帶來的健康風險。

熟女憂老 美研究:皺紋深易骨折!

TVBS 更新日期:2011/06/08 13:30 賴妤翎

「老化」也能看出身體狀況,美國研究發現,女性皺紋越深,骨頭密度越低,容易導致骨鬆,骨折機率也會跟著提高,醫師也認同表示,女生比較白、皺紋較多,通常骨頭就會比較不好,一旦比同齡女性皺紋多,可能是天生軟組織結構不好,連帶骨質狀況也會比較差。

愛美女性最怕老化皺紋上身,卻有研究發現,光看「皺紋」就能知道骨頭狀況,美國研究114名停經女性發現女生皺紋越深,骨質密度就越低,相對地就容易骨折、骨鬆。

婦產科醫師尹長生:「很早你的皮膚已經老化很鬆弛,那可能要檢查一下你骨質疏鬆的情況,皮膚很白或者是她的皮膚比較鬆,那她的骨頭是相對比較差。」

醫生表示,女性皮膚如果比同齡容易鬆弛、產生皺紋,代表本身「軟組織」的結構差,相對地骨質狀況也容易不好。

民眾:「應該會相信這個事情,因為這個事情,人老了一定會皺的,一定會有皺紋的。」

民眾:「不相信。」記者:「為什麼?」民眾:「我覺得皺紋很多是天生的,很多人很年輕就很多皺紋。」

其實「骨鬆」不只看皺紋,過去也有研究指出孕婦如果妊娠紋多,或是生產時容易有裂傷情形,同樣骨鬆機率也比較高也有其他醫師認為,人老或是常曬太陽,都會產生皺紋,女性與其靠看皺紋判斷骨質狀況,倒不如定期補充足夠的鈣質,預防骨鬆比較實際。

只吃蘋果不吃皮 老來肌肉恐無力

中廣新聞網 更新日期:2011/06/08 16:25

蘋果皮有相當多的營養,所以千萬別丟掉,一定要吃下去。

以往大家都知道蘋果皮裡的「熊果酸」可以降低血糖、血脂、膽固醇,還可以預防血栓。美國最新研究發現,「熊果酸」可以控制體重,並且防止肌肉萎縮,服用「熊果酸」萃取物的老鼠,老了以後肌肉依舊有力。肌肉對老人相當重要,強健的肌肉可以保護骨骼,讓老人比較有力,不容易跌倒、造成骨折。

除了蘋果皮以外,包括:蔓越莓、羅勒、百里香等植物也都有豐富的「熊果酸」。

美國愛荷華大學研究人員亞當斯因此希望,將來可以擴大實驗,看看人類需要多少「熊果酸」才能確保年紀大的時候,肌肉不會鬆弛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