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8日 星期一

糖尿病風險增 低糖汽水非元凶

REUTERS 更新日期:2011/04/18 18:19

(路透紐約18日電)哈佛大學的研究顯示,低糖汽水與其他代糖飲料,之前被指出與罹患糖尿病的機率有關,其實它們不是罪魁禍首。

在被追蹤20年的一大群男性中,飲用一般碳酸飲料與其他含糖飲料,通常代表他們比較可能罹患糖尿病,不過對代糖清涼飲料、咖啡或茶來說,事實並非如此。

這篇發表於「美國臨床營養雜誌」(American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的研究報告指出,以低糖飲料取代含糖飲料,事實上似乎是安全又健康的替代選項。

研究報告作者之一的胡丙長(Frank Hu)博士告訴路透社醫藥版(Reuters Health):「一般碳酸飲料有很多替代選項。」

他說:「低糖汽水或許不是最佳替代品,但適度飲用不會造成任何顯著有害影響。」

先前的研究指出,經常飲用低糖汽水的人,比不碰代糖飲料的人,可能更容易罹患糖尿病,但最近的研究顯示,這個關聯性是源自愛喝低糖汽水者與糖尿病患的其他常見因素,包括過胖在內。

胡丙長與同僚分析了4萬多名男性的資料,研究人員在1986年到2006年間追蹤他們的情況。他們在這段期間內定期填寫關於醫療狀態與飲食習慣的問卷,包括每周飲用一般汽水、低糖汽水與其他飲料的數量。

約7%的男性回報指出,他們在研究的某段期間被診斷出罹患糖尿病。

喝最多含糖飲料的男性,大約平均一天一罐,相較於不喝這些飲料的男性,被診斷出糖尿病的機率多出16%。

這項關聯性大部分是由於汽水與其他碳酸飲料。飲用像是檸檬汁等非碳酸含糖果汁,與罹患糖尿病的風險升高並無關聯。

在沒有將其他情形列入考量時,飲用大量低糖汽水與其他低糖飲料的男性,也比較可能得到糖尿病。不過,一旦把男性的體重、血壓與膽固醇列入考量,這些飲料就與糖尿病風險無關。中央社(翻譯)

大腸激躁症心理因素影響不可忽略

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11/04/18 00:07 【記者王柏楊/台北報導】

生活步調快速,許多人因長期累積的飲食作息、生理及心理、生活壓力等原因,導致體內自律神經失調,而造成大腸蠕動不順等異常狀況,即為大腸激躁症。馬偕醫院胃腸肝膽科胡光濬醫師表示,大腸激躁症一般是因腸道之功能異常所表現出與排便相關之症候群。腸躁症病患腸壁內的神經纖維末梢因比較敏感,故一些平常不會引起感覺的腸道物,卻會造成其腹脹、疼痛或強烈的排便感。

胡光濬醫師指出,大腸激躁症患者的腸道構造雖是正常,但蠕動功能則有變異,因此會出現幾種不同症狀的組合,主要會出現三種不同的形態,亦即為腹瀉、便秘,或兩者交替出現,而其多與情緒反應有關。臨床表現常有腹痛、腹脹、腹部不適,並伴隨排便異常、排便習慣改變等現象。有時患者也會有噁心、胸痛、消化不良等胃病徵狀發生。

胡光濬提醒,大腸激躁症為至少3個月的連續或反覆發作超過4分之1日數,而以下5項條件符合2項以上者──排便次數改變、糞便形態改變、排便感覺改變、糞便中帶黏液、腹脹,且未合併血便、黑便、發燒、體重減輕等症狀時,就應懷疑是否罹患。

胡光濬醫師表示,診斷大腸激躁症必須根據徵狀來判定,並排除其它所有可能引起相似徵狀之疾病,例如感染、發炎、潰瘍、憩室炎和癌症,才能確立其診斷。治療一般會先應用藥物來緩解大腸激躁症之症狀,包括抗痙攣藥、抗憂鬱劑、止瀉藥、止痛藥等藥物及補充纖維質。因抗痙攣藥物能促使腸道的肌肉放鬆和解除痙攣之現象,而抗憂鬱劑則能降低神經的敏感度。

胡光濬指出,服以止瀉藥可減緩食物在腸道中移動的速度,並運用能消除脹氣和消化不良的藥物來減輕腸道不適感,而補充纖維質則可幫助排便且減緩水瀉。

而大腸激躁症一般雖多認定為可能是因生理病變所造成,但心理層面之影響卻不可忽略,如思緒焦慮、生活壓力大、心情緊張時都會使得症狀惡化,故生活態度的輔導在治療大腸激躁症亦有其必要;精神治療能改善患者的症狀包括認知行為治療,人際溝通,鬆弛訓練等,甚至肌肉鬆弛法、催眠、生物回饋法等。

胡光濬呼籲,儘管大腸激躁症對生命不具威脅,卻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造成高額的診療花費。由於大腸激躁症之臨床症狀專一性不高且易受到心理及社會等因素影響,但只要經過適當的檢查,就可以盡早找出病灶予以治療,以擺脫其糾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