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8日 星期五

口服抗生素取得太容易 小心沒藥救

聯合新聞網 更新日期:2011/04/07 15:45 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大部分民眾如果有泌尿道感染問題,通常只要至基層醫院就診,服用口服抗生素,就可以痊癒。一旦對於第一線「安比西林」、第二線「撲菌特」等口服抗生素,產生抗藥性,就可能換成針劑,甚至住院治療,影響相當大。

「安比西林」(Ampicillin)屬於第一線抗生素,為國內常用的抗生素之一。如果出現抗藥性問題,病患就必須使用第二、三線抗生素,除了容易產生副作用,也可能面臨日後無藥可用的困境。

醫界推測,之所以產生抗藥性,除了醫院濫用、民眾自行在社區藥局購買抗生素之外,還可能與國內部分畜產業可能大量使用動物用抗生素有關。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秘書長、台大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陳宜君進一步解釋,由於口服抗生素取得容易,許多尿道系統感染的患者可能在西藥房或是小醫院就可拿到口服抗生素,這應是造成抗藥性越來越嚴重的主因。

陳宜君建議,民眾在使用抗生素之前,一定要接受醫師的評估診斷,如果醫師認為不需要,就不要服用。一旦私下服用抗生素,就可能增加抗藥性機率,受害的還是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