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1日 星期四

防恙蟲叮咬 長褲手套不可少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1/03/31 04:11 文/王佳珍

民眾利用清明連假進入山區郊遊、踏青、登山及掃墓等活動時,要慎防感染恙蟲病!

恙蟲病又稱叢林型斑疹傷寒,或稱紅蟲病。主要是被帶有恙蟲病立克次體的恙蟲幼蟲叮咬後,感染的急性熱病,症狀會有發燒、頭痛、淋巴腺腫大、叮咬處焦痂及全身紅疹。恙蟲病須藉由恙蟲幼蟲傳播,不會由人直接傳給人。一般而言,老鼠是恙蟲最常見的宿主,人只是偶然宿主。

除了進入草叢地區,應穿著長袖、長褲、長靴、手套等保護性衣物外,為了預防恙蟲或其他蚊蟲叮咬,可在進入草叢前,在衣服及皮膚暴露處塗抹驅蟲藥劑。若從草叢、野外地區回家之後,應儘快更換所有衣物及沐浴,就可減少感染的機會。

若有不明原因的發燒與身體出現紅疹,應立即就醫並抽血檢驗,並在就醫時,清楚告知旅遊史,以提供醫師臨床診斷參考。

提醒民眾,掃墓使用如鐮刀之類的工具除草時,一定要注意安全,到野外的時候,也要小心蛇類、蚊蟲咬傷;身體若有任何不適,應趕緊就醫。

燃燒吧!脂肪

中廣新聞網 更新日期:2011/03/30 09:26 「燃燒吧!脂肪」(黃麗鳳報導)

據統計,國人十大死因當中,七項與肥胖有關,包括:惡性腫瘤(大腸癌、乳癌、子宮內膜癌)、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慢性下呼吸道疾病、慢性肝病、肝硬化及慢性腎臟病等;此外,文明病增加,也與飲食有關,為防範因為肥胖導致慢性病發生,衛生單位在全國各地發起減重運動,呼籲民眾「聰明吃、健康動、天天量體重」,燃燒多餘的脂肪,維持腰圍在女性八十、男性九十以下。

正值壯年的宜蘭縣長林聰賢身高165公分,體重76.8公斤,腰圍95公分,BMI值28,比理想目標體重的60.18公斤超標了16公斤。

林聰賢說,減重不容易,過年期間他有心、有計劃的減重,好不容易減了一公斤,沒想到,假期結束各方邀約喝春酒,一下子又胖了3公斤,減肥計畫破功。

林聰賢表示,人的健康和腰圍成正比,他也覺得自己的腰圍越來越大,決定在這次減重計畫中貢獻3公斤,即日起,除了少吃、少喝酒、也會多運動,為自己和家人幸福打造健康。

營養師游欣倪指出,減重其實不難,只要用餐時,把食量減為原本的三分之二,少油、少糖、少鹽,搭配天天五蔬果和運動,就會有不錯的效果。

減肥最怕餓肚子,民眾可以選擇體積大、水分多的食物,像是水果和蔬菜;此外,每星期至少運動150分鐘,減重效果更好。

宜蘭縣衛生局科長莊淑姿指出,國人十大死因中,有7項和肥胖有關,比例偏高,過重已經危及身心健康;建議想要揮別胖胖家族的民眾,現在起,將餐食的份量減為原來的2/3,少油、少甜食,搭配健走,運動,燃燒脂肪,甩掉肥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