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1日 星期五

肚子餓、腿抖、昏倒 胰島素瘤作怪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1/03/11 04:11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

一名婦人一年來只要肚子餓就出現雙腿發抖,甚至要昏倒的情況,經檢驗後發現罹患胰島素瘤,因持續分泌胰島素,造成婦人時常血糖過低,經手術切除腫瘤後,婦人已痊癒出院。

台中榮總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曾立年指出,胰島素瘤的發生率是25萬分之1,多數屬於良性。

這名40歲的女性上班族剛開始發病時,常感覺肚子餓,腿也會發抖,但沒多久時間就好了,因此她不以為意。直到半年前,除了肚餓、腿抖外,她三不五時會出現「失神」狀態,約10分鐘後才回神,可是不記得上一秒鐘發生什麼事。

原本婦人擔心自己是不是腦中「長東西」,到神經內科門診就診,接受包括腦波、腦部核磁共振、頸動脈超音波、心電圖等檢查後,都正常,只有在血液生化檢查時發現,空腹血糖值偏低,隔天再重驗,仍偏低,才會診新陳代謝科。

醫師安排她接受72小時空腹試驗,發現她有血糖值異常偏低情況,再安排做胰臟電腦斷層及血管攝影後,在婦人的胰臟裡發現一個2公分大的腫瘤,確定是胰島素瘤。

曾立年說,胰島素瘤雖與胰臟癌一樣,都是長在胰臟的腫瘤,但兩者的細胞不同,胰島素瘤是會持續分泌胰島素,有9成屬良性;胰臟癌是腸胃道腫瘤的一種,會造成組織破壞;至於糖尿病則是胰島素分泌不佳造成高血糖。

曾立年說,胰島素瘤發生率約為25萬分之1,臨床症狀因人而異,但是主要的檢測方式是測血糖值,手術切除後的治癒率約可達8至9成。

杏仁入藥用途多 驅痰止喘、瀉肺潤腸

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11/03/10 00:37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杏仁不但是食物,也可以入藥。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廖桂聲表示,杏在生活當中,民眾最熟知的就是杏仁,像是用在麵包或點心上的杏仁片,或是用來調味、沖泡飲用的杏仁粉,而中醫有藥食同源的說法,杏仁既是食物同時也能當作藥物使用,例如苦杏仁入藥,能祛痰止喘,瀉肺潤腸。

廖醫師指出,傳統中醫認為,杏仁性味苦、溫,又可分為甜杏仁和苦杏仁,甜味的杏仁較大,偏於滋養用途,苦味的杏仁較小,常用來止咳平喘。

中醫處方麻杏甘石湯能辛涼宣泄,清肺平喘,方中杏仁、麻黃、炙甘草、薏苡仁有去風溼,發汗解表的作用;桑菊飲也含有杏仁,能疏風清熱,宣肺止咳,從這裡就可以看出許多中醫方劑都含有杏仁,其醫療用途相當廣泛。

除了杏仁外,杏花也能當作藥材來使用,中醫認為,杏花性味苦、溫,無毒,有補血、美容作用,可同梨花、桃花、李花、木瓜花等一起研磨成細末,然後用水調配敷在臉上,對改善膚色有幫助。

菇類普林含量 比動物內臟還高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11/03/10 02:54 張翠芬/台北報導

尿酸偏高的病人須攝取低普林食物,以免痛風發作,一項針對菇類、豆類、蔬菜所做的普林含量調查發現,近年被視為養生聖品的各種菇類,特別是珊瑚菇、秀珍菇,普林含量比動物內臟還高,尿酸偏高的人應減量攝取。尤其是痛風發作時,應避免吃養生菇的高湯,以免雪上加霜。

根據統計,台灣約有二○%的人尿酸太高,攝取過多高普林食物,會增加尿酸數值,誘發痛風發作。中國醫藥大學副院長楊玲玲教授的團隊分析國內常見菇類、穀類、蔬果等食物普林含量,發現和國人過去的認知有相當差異。

根據食物普林含量分類,每一百公克食材中,普林含量廿五毫克以下,屬低普林食物,廿五至一百五十毫克屬中普林食物,超過一百五十至一千毫克屬高普林食物,魚皮、小魚乾都是普林含量破千的痛風禁忌食物。

近年被視為養生聖品的菇類,普林含量都在二百以上,不遜於動物內臟。其中珊瑚菇高居榜首,每百公克逼近九百毫克,其次是秀珍菇破七百,草菇、柳松菇、寒松菇含量都破五百,民眾常吃的香菇、杏鮑菇含量達三百,金針菇也有二百五十。

豆類也被列為痛風禁忌,最高的是黑豆、黃豆,普林含量約一百四十,算是中普林食物。穀物中小米、薏仁是低普林食物,蔬菜類白鳳豆、青花菜普林稍高,約五十左右。大家以為普林很高的蘆荀,其實含量不高,每百公克僅廿,和苦瓜、絲瓜相當,冬瓜、南瓜、牛蒡、馬鈴薯也都是低普林食物。  北醫營養部主任蘇秀悅說,高尿酸是痛風的前兆,過去醫界認為,高普林食物會增加痛風發作機率,很多食物如豆類、蘆筍、香菇等都被列為禁忌。近年研究發現,植物性高普林影響尿酸值有限,但痛風發作時最好還是忌口。

抑制膽固醇 可降感染

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11/03/10 00:37 【中央社倫敦八日路透電】

英國科學家今天表示,降低體內膽固醇含量,可增進人體免疫能力,以對抗感染。

愛丁堡大學(UniversityofEdinburgh)研究人員在老鼠身上進行的研究發現,免疫系統運作和膽固醇含量有直接關聯。

愛丁堡大學的蓋薩爾(PeterGhazal)表示:「我們已發現,感染時會刺激分泌的一種關鍵免疫荷爾蒙,能降低膽固醇含量,進而使病毒感染失去其發展所需的物質」。蓋薩爾的這項研究報告發表於美國「公共科學圖書館生物期刊」(PloSBiology)。

他指出:「目前已有降低膽固醇的藥品,不過下一步研究將是檢視這類藥物是否也有助於強化我們的免疫系統。」

蓋薩爾在接受電話訪問時表示,在這些研究結果能運用於人體醫療前,還需進行多年研究。不過他認為,斯達汀(statin)之類的藥未來可被研發成具備對抗感染的強大功效,以及將壞膽固醇含量降低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