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日 星期三

《保健錦囊》肝主青色 適合多吃應時綠色蔬菜

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11/03/02 00:07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春季養生,吃什麼蔬菜最好?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醫師楊淑媚表示,傳統中醫認為,肝主青色,適合多吃青綠色蔬菜,例如菠菜、芹菜、茼蒿等皆是,以菠菜來說,菠菜為春季的應時蔬菜,具有疏肝養血、養肝明目、滋陰潤燥等作用,對春季肝氣不疏所引起的情緒不佳及腸胃不舒服有幫助。

楊醫師指出,菠菜含有豐富的鐵質,可改善貧血,同時能止渴潤燥、潤腸通便,可改善頑固性便秘患者的症狀。此外,芹菜可健胃,清胃熱,並具有清熱平肝的好處,可改善因為肝火上升而引起的高血壓,所以適合在春天時吃芹菜。所謂肝火上升引起的高血壓指的是血壓偏高,並且伴隨有頭暈目眩、頭痛、目赤等症狀。

楊淑媚醫師進一步指出,芹菜的營養相當豐富,含豐富的β-胡蘿蔔素,可提高人體免疫力;含有蛋酸,可強化肝臟功能;含有豐富的鈣質,能降低人體神經肌肉的過度興奮,並參與肌肉的收縮及維持規律的心跳。芹菜也能刺激腸壁、加速蠕動,促使食物殘渣或有害物質順利排出體外。

除此之外,茼蒿可通便,同時具有降血壓、清肝明目的好處,在春天時適合用來養肝保健。另茼蒿含有特殊香氣的揮發油、十幾種胺基酸及維生素A等物質,對健康相當有幫助,多吃茼蒿有益身體健康。

保養眼睛 戴針孔眼罩? 不如坐後排看電影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1/03/02 04:11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

戴「針孔眼罩」保養眼睛?不如坐後排看電影!

現代人用眼多,除了熱敷墊、涼眼貼等傳統紓解眼部疲勞商品外,近年從日本傳入的針孔眼罩,由於宣稱有「戴上後,視力馬上變好」的神奇效果,吸引不少民眾掏錢購買。

不過,醫師指出,近視患者戴上針孔眼罩後視力變佳,是因為針孔效應,讓瞳孔縮小,具有聚焦的效用;但若長時間配戴,卻可能反而讓睫狀肌疲勞。不如敷上熱毛巾,讓眼睛休息,或是有空到電影院坐在後排,在黑暗中看看電影。

台灣白內障及屈光手術醫學會理事張朝凱醫師指出,近視患者戴上打了針孔的眼罩,確實會明顯感覺視力比裸視時更好,但其原理就跟我們小時候學的針孔相機原理一樣,是因為透過針孔看,分散光源、減少眩光,因此看得更清楚。

對於有散光的人來說,原本因為角膜表面不平、造成散光,但當把光線通過的地方侷限在一個小部份的時候,角膜不平的影響自然也會變小。

但這並沒有真正解決眼睛的問題,只是一種鴕鳥心態,只有戴上時看得好,但對真正的近視患者並沒有降低度數的作用。此外,過去針對一些晚上開車時,因為瞳孔放得很大,總感覺東西像是暈開了似的、視覺上有一些渙散的患者,其治療方法之一就是用一點點藥劑縮小瞳孔,這種縮瞳劑的效用就類似針孔原理。

不過醫師說:「你想想看,我們現在點散瞳劑的概念,就是讓睫狀肌放鬆;若長期讓睫狀肌緊張、瞳孔縮小,怎麼能紓解眼睛疲勞?」

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理事長林浤裕指出,針對現代人用眼過度、乾眼症或是老花眼等,要放鬆、促進眼周血液循環,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熱敷。其實只要用熱毛巾擰乾敷上去就是最簡單又便宜的方法。

不過,林浤裕也提醒民眾,可不要偷懶使用暖暖包,以免溫度太高、反而讓眼周皺紋出現。至於坊間販售的產品,重點是不要去壓迫到眼球。

至於打了洞的眼罩,過去有些是配合訓練機器讓視線轉動,放鬆睫狀肌,一些假性近視的學童可能度數會稍微降下來;但是真正的近視,則目前看來並沒有研究證實。

張朝凱指出,現代人的眼睛多半是因為長期間、近距離閱讀疲勞,也因此要休息,必須要適時把視野放遠、放大。

此外,雖然在光線充足的地方閱讀,可以看得清楚,但光線太強時,瞳孔不自覺就會縮小,久了還是會疲勞。因此,偶爾光線不要太亮、太刺眼,多看遠方;最符合現代人需求的就是「坐後排看電影」,建議適時休息一下,看電影時,可別坐太前面。

此外,營養品中,像是維他A對角膜有幫助,維他命E對水晶體有幫助,葉黃素對視網膜有好處,但飲食均衡最重要。

糖尿病患 穿鞋學問大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1/03/01 04:11 記者徐夏蓮/台中報導

台中市一位70多歲糖尿病患者穿尖頭皮鞋,「尖頭鰻」的下場是足部變形猶如鷹爪,也有才40多歲的患者因糖尿病控制不佳,穿僧侶鞋腳也變形,原因是弓足壓力太大。台中醫院糖尿病衛教師張藝馥指出,糖尿病患血糖控制很重要,穿對的鞋子才有保護效果,穿錯鞋就要小心足部提早變形。

台灣糖尿病人口早已破百萬人口大關,針對糖尿病患者的相關產品也應運而生,其中最受矚目的就屬糖尿病患者專用鞋,價格幾乎都破萬元,不是一般糖尿病患者穿得起。

台中醫院糖尿病衛教師張藝馥昨天表示,糖尿病患者腳部容易變形,主要原因是血糖控制不良,糖尿病患血液循環障礙、神經末梢病變。

患者最重要的功課是藉由運動、飲食、藥物將血糖好好控制住,並穿具有保護足部的鞋子,如果經濟能力不許可,她認為在足部未變形前,不一定非要買糖尿病專用鞋來穿不可。

她表示,雖不一定要買專用鞋,但糖尿病患者一定要買能減輕足弓壓力的鞋子來穿,譬如鞋子的材質要選真皮中的軟皮,氣墊要有彈性,才能減輕足弓壓力,有患者穿氣墊鞋,但氣墊硬邦邦根本沒有彈性,就一點都不適合穿。

她指出,糖尿病患者最怕足部變形潰爛到要截肢的慘痛地步,最近就有位70多歲的糖尿病患,他覺得腳怎麼老是感覺漲漲的,結果發現他穿尖頭皮鞋,腳都變形了,猶如鷹爪般,幸好還沒有潰爛,建議他換穿寬頭的皮鞋。

另一位才40多歲的男子,糖尿病長期控制不佳,他又拒打胰島素,長期雖穿僧侶鞋,鞋頭是寬的,但足弓沒有氣墊減輕壓力,足部還是變成爪形足,值得患者注意。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許惠恆建議,糖尿病患者選鞋要注意柔軟、吸汗、透氣、厚底、穩固、防震、合腳,不要穿高跟、尖頭及涼鞋,一旦足部出現雞眼、硬繭、指甲向內長、皮膚紅腫熱痛、潰爛一定要馬上就醫千萬不能拖!

木醣醇口香糖 有助防止蛀牙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1/03/01 04:11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

誰說口香糖一定會造成蛀牙?北歐、日本的牙醫學界研究證實「木醣醇(Xylitol)」可以加速齲齒修復,不過,一定要先有良好的口腔環境,再輔以含木醣醇口香糖咀嚼,才不致本末倒置。

台灣口腔衛生學會理事長張進順表示,木醣醇口香糖確實可有效預防蛀牙,但是成分須在50%以上,最好是百分之百。除芬蘭、日本之外,韓國近來也大力推廣,唯其成本較高。他也強調,一定要先有口腔衛教環境,教導正確刷牙、塗氟以及使用避免後排第一、第二大臼齒蛀牙的窩溝封劑等後,再輔以含木醣醇口香糖咀嚼。

前台北醫學大學口腔衛生學院院長林哲堂教授領軍的Xylitol預防牙醫學會發現,日本自1997年便已達到同齡兒童的「零」蛀牙率,最大功臣就是木醣醇。

日本東京齒科大學副校長柳澤教授指出,雖然嚼口香糖有助唾液分泌,但其所含的砂糖卻往往會造成口腔酸性。由白樺樹萃取的木醣醇,會減少酸的轉糖鏈球菌,抑制牙菌斑的形成,是能夠預防蛀牙的口香糖。

日本芬蘭齲齒預防研究學會理事長羽村教授表示,越來越多小朋友「吃軟不吃硬」,不愛吃紅蘿蔔、牛蒡等比較硬的食物,父母也會把硬的食物切成小片段,以致幼兒減少咀嚼機會,將影響齒顎的發育。

台北醫學大學牙醫系助理教授鄧乃嘉表示,木醣醇也能從天然食物中取得,如草莓、覆盆子、香蕉,以及花椰菜、菠菜、洋蔥和紅蘿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