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5日 星期六

粉刺"吸塵器" 愛美不成變花臉

CTS 更新日期:2011/01/14 21:26

現在市面上流行一種吸粉刺器,運用真空抽壓原理,朝鼻頭或雙頰吸取,就能清除黑頭粉刺。因為價格不高、操作簡單,有不少的年輕美眉愛用。但皮膚科醫師說,使用這類的吸粉刺器前,必須先用熱蒸氣將毛孔打開,才可能看見成效。醫生說,這樣的方式成效並不大,而且還可能會造成瘀青。

粉紅色的吸粉刺器看起來就像滴管,號稱按一按就可以吸出鼻頭粉刺。真的嗎?放到鼻子上面來吸吸看。拔開之後,似乎什麼也沒有,鼻子上還留下紅紅的印子。小心,如果為了吸粉刺,用的太大力,可是會造成瘀血。

除了有可能會受傷,我們再換個角度試試看。一樣沒有粉刺的蹤跡,為什麼呢?像這樣的吸粉刺機,在平價商店就可以買得到,而且相當便宜,所以在女性市場相當流行。不過醫生建議千萬不要太過用力,以免瘀血,到時粉刺拔不起來,還變成紅鼻子。

寒冬 年輕人心肌梗塞病例倍增

中廣新聞網 更新日期:2011/01/14 13:05
天氣嚴寒,彰化地區各醫療院所表示,最近出現心肌梗塞症狀的患者,年齡層明顯往下降,三十多歲病患激增一、兩倍,最年輕的只有二十八歲﹔根據病理分析,血壓高、血糖高以及高血脂的三高族群,是寒冬中容易誘發心肌梗塞的高風險族群。(李河錫報導)

強勁寒流一再來襲,使得天氣持續嚴寒,入夜後更是寒冷,導致引發急重症的病患激增,彰化地區各醫療院所的急診病房幾乎是人滿為患﹔根據彰化秀傳與基督教醫院觀察發現,今年度罹患急性心肌梗塞的年齡層明顯下降,彰基醫院發言人周志忠醫師表示,三十多歲的病患約激增一、兩倍,最年輕的只有二十八歲,令急診醫師深感憂心。

 縣府衛生局長葉彥伯則彙整各個病理分析顯示,受到飲食西化影響,加上吃到飽的餐飲店盛行,導致肥胖兒持續增加,罹患代謝症候群以及血壓、血糖以及高血脂肪的三高族群也大幅攀升,是在寒冬中誘發心肌梗塞年齡層下降的主因。

 葉彥伯局長強調,心肌梗塞與腦中風等與心血管有關的疾病,不再只會威脅中老年民眾,如飲食不均衡與健康,太偏好油炸、肉類與海鮮食物,加上運動量不足,壓力大,又喜好抽菸,年輕與壯年族群還是難逃疾病的危害,務必要調整飲食與運動習慣。

藥膳年菜/健康過年 熱量少「腹」擔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1/01/14 04:21
〔自由時報記者游明金/宜蘭報導〕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發表「藥膳年菜」,將中藥與傳統年菜結合,藉由藥材香味、甜味,可減少醬油、鹽巴及味素添加量;另推出藥膳包與紅麴香腸,可向醫院洽購。

傳統年菜總是少不了佛跳牆、筍絲蹄膀等菜餚,吃多了會覺得油膩、沒有變化,也會對身體造成負擔。陽大醫院營養室主任江玉婷說,陽大中醫科與營養室合作,開發十道「藥膳年菜」,強調的都是清淡少鹽、少糖少油及高纖維。

江玉婷說,有些人會覺得少糖少鹽,味道不好,把藥膳與年菜結合,藥材的甜味與香味,可讓年菜變得美味,減少熱量的攝取,傳統年菜一桌超過一千大卡,藥膳年菜只有八百大卡。

陽大醫院研發的藥膳年菜,包括長壽麵、歸耆燉羊肉、何首烏蒸魚、藥膳烤雞、紅麴香腸、髮菜蒸蛋、長命百歲(芥菜心)、素西滷肉、藥燉排骨湯、黑糖紫米糕等。

中醫師王智龍說,藥膳入菜對身體也有幫助,例如何首烏有補益精血、固腎烏須的功效,黃耆可利尿脫毒、補氣固表,紅麴能治脾胃營血等,醫院並推出歸耆燉雞、何首烏養生鍋及藥燉排骨等三款藥膳包,可向陽大中醫科訂購,電話03-9325192轉3120。

陽大餐廳也推出紅麴香腸,市售香腸肥瘦肉比例為三比七,陽大的紅麴香腸為二比八,口感較不油膩,也更健康,訂購電話03-9325192轉1024~1025。

暫時性手腳無力 再次中風徵兆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1/01/15 04:11 記者謝鳳秋/台中報導

寒流來襲,造成中風病例激增,台中慈濟醫院近來收治的中風患者,都曾出現暫時性手腳無力徵兆,卻太大意延誤就醫,醫師表示,中風患者再次中風機率高,「梗塞型中風」(或稱阻塞型中風)掌握3小時黃金期治療,可減少後遺症。

台中慈濟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郭啟中指出,前幾天收治一名66歲男病患,之前沒有任何高血壓、糖尿病病史,寒流來襲,在晚上一點多起床上廁所時,覺得身體左邊稍覺麻木,走路不太穩,上完廁所回到床上,更沒有力氣,家人驚覺可能是中風徵兆,第一時間送急診,住院治療後,恢復良好。

郭啟中說,沒有病史不代表健康沒問題,有可能平時就沒有注意,高血壓、糖尿病與心血管疾病、血脂肪過高的年長患者一旦控制不良,天氣變冷,會出現血管明顯收縮、血液循環不良的問題。

慈濟醫院最近收治的多名中風患者,都明顯感到中風的前幾天,有手腳無力徵兆,走路一跛一跛,又走得很慢,但多數病患並沒意識到不對勁,還有人誤以為是長短腳,直到親朋好友問起:「怎麼拿碗、走路的姿勢怪怪的?」才驚覺有異狀。

郭啟中表示,中風的徵兆除了常見半邊肢體麻木無力外,看東西有兩個影子複視、突發意識障礙、講話不清等,都要特別注意,要儘快就近送醫處理。

中風分「梗塞型」與「出血型」,這名病患的狀況是「梗塞型」,就是一般人說的「血筋堵住」,這種中風的治療方式是打通血管,在黃金3小時內,注射血栓溶血劑,可有效減少後遺症。

心臟內科主任林茂仁表示,有心血管疾病的病患出現心肌梗塞情形,在最近一個月增加兩成,已有中風史的人再發生中風的比率,又是一般人的6到10倍。

郭啟中提醒心血管疾病患者,接下來就是春節,中風病患禁大魚大肉,像他曾遇到一名70歲女病患有中風病史,也固定服藥控制糖尿病,但有一年過春節時,高鹽、多油美食下肚,導致再次中風,如今左邊半癱,長期臥床。

營養師沈蕙蘭建議慢性病患者,過年期間飲食應維持「三低一高原則」:少鹽、少油、少糖、高纖,年菜份量應適量,避免吃太多,雞、鴨、魚、肉每餐總量不要超過女生的手掌大小,且一樣要天天5蔬果,3碗青菜加2個拳頭大小的水果,最好種類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