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8日 星期六

薏仁吃過量 婦女三酸甘油脂飆

CNA 更新日期:2011/01/08 13:08
(中央社記者陳麗婷台北8日電)1名婦女因體重較重、血脂高,聽說吃薏仁能降血脂,持續2星期每天吃1鍋薏仁湯,導致三酸甘油脂飆高。醫師建議,3高患者可嘗試得舒飲食,掌握總量原則,任何食物不能吃過量。

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秘書長吳造中今天在高血壓得舒(DASH)飲食記者會中表示,過去曾收治1名50多歲婦女,體重60多公斤、身高150多公分,血脂偏高。他說,這名婦女為了降血脂,聽說吃薏仁有效,因此持續2星期,每天吃1鍋薏仁湯;沒想到再到醫院檢查時,反而血脂飆高,三酸甘油脂數值飆到700多,一般正常人則在200以下。

吳造中說,所有的飲食都必須掌握總量管制原則,過與不及都不好。他說,現在國際間推動得舒飲食,有總量管制的概念,少攝取飽和脂肪酸,改以適量堅果取代;另外,蔬果要多吃;海鮮不是不能吃,而應去掉內臟、蝦頭。

振興醫院營養治療科組長余璧如表示,所謂得舒飲食原則,若以每天攝取總熱量1800大卡而言,建議總脂肪佔27%,其中,飽和脂肪酸必須小於7%;碳水化合物佔55%、蛋白質18%,每天膽固醇攝取量約150毫克,纖維質30克。

余璧如說,飲食要掌握低油原則,在烹調上盡量少油,且豬油、五花肉、牛油等飽和脂肪酸,以及糕餅類、燒餅、酥皮等反式脂肪酸,都要少吃;所謂脂肪攝取來源,應該以腰果、堅果、芝麻醬等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為主,較健康。

另外,余璧如說,得舒飲食原則之一是蔬菜要大量,因為蔬菜富含鎂、鉀,對降低血壓、預防心血管疾病有幫助;另外,五穀類例如五穀飯、全麥麵包,也都有纖維質,建議多吃。

值得注意的是,蛋白質主要從魚、肉、蛋、奶食物而來,余璧如認為適量的海鮮比肉類好,尤其像是蝦子去頭,魚類、魷魚去掉內臟,脂肪含量也較少。

為了去除多餘的油膩、鹽分,余璧如建議,可以喝點綠茶,對預防心血管疾病也有幫助。1000108

鹽酸+漂白水打掃 小心中毒

民視新聞 更新日期:2011/01/08 10:01

年關將近,民眾大掃除迎新春,但最近有不少人混用鹽酸和漂白水洗廁所,以為能加強去汙,沒想到反而因為化學變化,氯氣中毒,呼吸困難送醫,甚至還有七旬老翁誤用工業用除銹「氫氟酸」清潔汙漬,雙手卻被溶劑腐蝕,被迫切除。

各位婆婆媽媽,你們都怎麼打掃?有一名七旬老翁聽同事推薦強力除銹的清潔劑,卻誤用到工業用「氫氟酸」,雙手被溶劑腐蝕,起水泡、紅腫、壞死,最後得被迫截肢。

甚至還有民眾打掃時,為了加強去汙效果,鹽酸、漂白水混合使用,反而氯氣中毒。

如果真的不想用清潔劑,您也可使用小蘇打粉,拿來刷陳年髒鍋,幾下就清潔溜溜,大鍋裝水加熱煮碗盤,也絕對不會產生有毒氣體,打掃有許多「眉眉角角」,安全才是第一。

為了健康 不要太常染髮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1/01/07 04:11
記者孟慶慈/專題報導

染髮時間短、定色效果佳的染髮劑都會使用到化學物質,市售兩劑型混合的染髮劑都有化學物質,才能將頭髮的毛鱗片打開、褪去原有的髮色,染上不同的顏色。

成大化工系教授陳炳宏指出,要避免染髮對健康產生影響,美國FDA建議,染髮後要將頭髮清洗乾淨,盡量讓染髮劑不要殘留在頭皮。

染髮劑不利健康的問題會引起注意,主要在七、八○年代,國外發現美髮業者罹患膀胱癌的比例較高,因而展開相關研究,但兩者之間的關連性目前仍未確定。陳炳宏指出,很多人對「化學物質」的字敏感,以為只出現在合成、人造的物品上,其實自然界也含有化學物質,如植物馬兜鈴、咬人貓都有化學物質植物鹼,例如不當使用馬兜鈴會引起腎臟疾病,接觸到咬人貓會引起皮膚紅腫癢等。

有些染髮劑標示使用的是植物「黑娜」,陳炳宏說,黑娜染出的顏色為紅棕色,不是黑色,若是黑色的,那就不是黑娜;而美國FDA只 允許黑娜用於染髮,刺青、紋眉一律不許。

要避免染髮影響健康,陳炳宏建議,染髮次數不要太過頻繁,一個月不超過一次,要注意染髮劑的來源是否為衛生署核准的合格產品,而且還要正確使用。

頭髮菜提煉蛋白 抗敏有效

CNA 更新日期:2011/01/07 17:09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台北7日電)台灣大學研究團隊今天發表新研究結果,發現純化的藻藍蛋白對所有過敏都具抑制效果,擬開發健康食品,最快今年上市。此藻藍蛋白取自紅藻類的紅毛苔,也就是俗稱的「頭髮菜」。

台大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教授江伯倫和漁業科學研究所教授兼所長周宏農的研究團隊,經過3年的合作研究,發現純化的藻藍蛋白具有明顯減少呼吸道發炎細胞的效果;研究結果已刊登在國際期刊「美國呼吸及加護醫學雜誌」,並可望申請專利後,進入臨床實驗。

江伯倫表示,過敏性氣喘患者逐年增加,成為國民健康威脅。目前應用到氣喘治療的藥物仍以類固醇為主,類固醇雖然具有抑制發炎反應的效果,但是對過敏反應 (第二型T輔助細胞所引起)會有促進的效應,對疾病的長期發展反而不好。

江伯倫指出,研究發現藻藍蛋白的治療效果,是經由免疫反應的調控,達到改善過敏性氣喘,所以不會出現類固醇的副作用。他的研究團隊獲得生技製藥國家型計畫的補助,經過篩選1282個複合物和純化物,終於發現這項結果。

江伯倫說,未來擬先開發健康食品,2、3年後完成毒性實驗和藥性評估,再以吸入或噴劑的藥物型式做臨床實驗。

周宏農說明,此藻藍蛋白取自紅藻類的紅毛苔,也就是俗稱的「頭髮菜」,在一般菜餚中食用,因煮食過程破壞蛋白質,將來應用仍須製成錠劑或丸劑。

周宏農表示,台灣在開發藥物或是保健食品時,大都利用陸地資源,如菇菌類或植物萃取物。這是第1個直接證實藻藍蛋白具有促進免疫功能的效果,同時在改善過敏免疫疾病上特別有效,可以開發成過敏性氣喘的治療藥物。

台大表示,此一藻藍蛋白也已在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的輔助下,分別申請美國和台灣的專利,預計今年可以順利取得專利。100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