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5日 星期六

冬天長時間穿襪保暖 更要注重腳部衛生保健

NOWnews 更新日期:2010/12/24 18:49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入冬以來的陣陣低溫,讓民眾感受到冷鋒刺骨的寒意,各種保暖用品紛紛出籠,身體保暖可以多穿幾件衣服,雙腳保暖就只能靠腳上的襪子了,很多怕冷的民眾幾乎整天都穿著襪子,即使回到了家裡還是會穿著襪子保暖,無形中讓襪子與雙腳接觸的時間變得更長,也增加了出現腳臭異味的機會,因此選擇能夠吸汗、除臭的襪子就顯得特別重要。

除臭襪業者表示,冬天穿襪的時間拉長,如果穿的是品質較差的襪子,雙腳就可能變得潮濕,進而產生細菌與異味,對於腳部健康有負面的影響。尤其許多女性在冬天喜歡穿高筒的馬靴,這類的鞋子比一般鞋子更不透氣,如果不配合穿上機能性的除臭襪,脫下靴子的時候就得忍受令人尷尬的腳臭味。

sNug腳臭剋星總經理鐘志誠表示,一般上班族每天穿襪子的時間超過10個小時,如果遇到天氣特別寒冷的季節,穿襪的時間就會更長,因此穿一雙能夠快速吸汗除臭、保護雙腳的機能襪是絕對必要的。

鐘志誠指出,sNug腳臭剋星科技健康襪是以機能性的竹炭縲縈棉所製成,並將抑菌除臭因子融合在棉紗之中,強力的除臭效果通過JAFET的檢驗標準,除臭度達到92%以上,穩定的品質,消費者絕對可以放心。

業者表示,千萬不要認為夏天才有腳臭問題,冬天更應該好好保護你的雙腳,選擇透氣舒適、服貼厚實的奈米科技健康襪,才能夠讓你穿得舒服又穿得健康。

爆肝一族 醫師也是高危險群

聯合新聞網 更新日期:2010/12/25 09:36 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台大醫院爆出醫師疑似過勞死;雖然醫師都被認為高薪一族,但是,醫師從一大早要開「晨會」、一直到晚上看病、巡房,周末還要參加各種醫學會在職學分,工時長、休假不正常,雖是責任制的工作型態,但總有看不完的病人、寫不完的病歷,也是過勞死的高危險群。

近來台大醫院連接兩位醫師因心臟不適倒地,其中陳至全醫師過世,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曾勝弘,今年十月底暈倒在辦公室外面走廊,醫院同事急忙就近送他進加護病房,診斷為心因性休克、心律不整,心跳還一度停止。

急救他的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說,曾勝弘要不是用葉克膜(體外循環維生系統)救了三天,可能就救不回來。

曾勝弘昨天照常看診,對於媒體追問他身體狀況,他只回答:「謝謝大家關心。」但柯文哲說:「台大醫師是『死而後已』,從鬼門關出來不到兩個月,就繼續工作。」

醫師雖然收入比一般勞工高,但醫學中心的醫師,早上七時就得參加科裡晨會,九時開始看診,名醫可能看到晚上還看不完;外科醫師則是徹夜開刀,更別提內外科醫師隨時要接醫院的「on call」(待命),到病房關照病人。

外科醫師開大刀,手術檯一站十數小時不算罕見,開完才能吃喝、上廁所,外科醫師只要手會抖,就不適合再開刀。

醫師想在醫院升遷,就得有教職,還得發表研究報告;因此,有的醫師一邊忙臨床,一邊還得做研究。

衛生署規定醫師每六年要再進修三百個學分,等於三百個小時,才能換照,有幾張專科證照,就要加幾倍學分。所以每到周六日,醫師得奔波於醫學研討會拿學分,還有倫理、性別和感控學分,休假一樣不得閒。

新聞追追追/菸草中放射核種 易導致細胞癌變?!

NOWnews 更新日期:2010/12/24 09:23 記者黃俊欽/調查採訪

吸菸已被公認為肺癌的最重要致癌因素,菸草中含有天然放射性核種釙-210(210Po半衰期為138.4天),過量累積達0.03微居里,容易導致細胞突變,形成肺癌。

菸草點燃後產生的煙霧中,含有3000多種有毒化學物質,其中最重要的有尼古丁、一氧化碳、氰化物、焦油、放射性同位素,以及重金屬元素等。而致癌物質則有苯並芘、亞硝胺、β-萘胺、鎘、放射性釙等,另外還有促癌物質「酚化合物」等。

釙-210被吸進肺部後,劑量會累積在肺部組織中,達到某種程度時,其放射強度足以破壞細胞複製過程而產生癌變。若再伴隨其他致癌物質的作用,將使情況更為惡劣。

彰化基督教醫院胸腔科何明霖醫師指出,因肺癌死亡的患者有80%抽菸,且沒有研究證據顯示,吸淡菸(低焦油)會減少罹患肺癌的危險性,顯然焦油並不是肺癌的主要成因。他說,肺癌患者在治療中持續吸菸,很有可能降低化學治療或標靶治療的療效。

釙-210是鈾-238衰變後的產物,釙-210放射的阿伐粒子,其能量為5.3百萬電子伏,具有很高的放射毒性,在體內極易傷害生物組織細胞。依據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公佈的資料顯示,釙-210在人體中的最大積存量限值為0.03微居里。

釙-210進入人體後,多累積於脾臟、淋巴結、骨髓組織、肝、腎臟內,極易傷害組織細胞。估計人體攝入50奈克(約200微居里)或吸入10奈克(約40微居里)的釙-210,大約會造成4西弗的高輻射劑量,可能致人於死。在老鼠實驗中,施予8.7奈克/公斤的釙-210劑量,30天內老鼠就會死亡。

原能會輻射偵測中心主任黃景鐘表示,人體內皆含有天然的釙-210,但因非常微量而無安全顧慮,但抽菸吸入過量的釙-210則可能導致肺癌,提醒癮君子遠離菸害。

輻射偵測中心曾進行國產及進口香菸中的釙-210含量調查,經分析每吸食一支菸約攝入0.0022貝克的釙-210。假設每天吸一包香菸,評估在支氣管膜上皮組織中,每年將造成0.48亳西弗的劑量,約占台灣每人背景輻射劑量的20%。

原能會規定的民眾輻射防護安全標準為每年1亳西弗,抽菸雖不在游離輻射防護法的限制項目之內,但造成的輻射曝露,仍值得抽菸民眾當心注意。

老人別吃太油 飲食健康延年益壽

臺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10/12/24 00:07 【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年長者不要吃太油,可以活更久。美國糖尿病醫學會期刊最新研究報告指出,70─79歲的年長者常吃健康食物,有助延年益壽,未來10年的死亡率可以降低,和嗜吃高脂乳製品、甜點、甜食的長輩相比,至少多活10年。

研究顯示,和常吃高脂乳製品等不健康食物的年長者相比,長輩如果能多吃蔬菜、水果、低脂乳製品、全穀類食物,及家禽類肉品,往後10年的死亡率會比較低。

美國馬里蘭大學營養與食品學系研究員。艾咪‧安德森(AmyAnderson)表示,有些人認為,當一個人變老,吃甚麼東西都沒差。但這次研究發現,年長者的飲食也很重要,年長者擁有健康的飲食習慣,可以活得更健康、更長壽。

安德森和研究團隊以問卷方式訪問約2500位年長者,年齡多在70─79歲之間,問卷中詢問他們的飲食習慣與生活品質。研究人員追蹤10年結果,其中有739人與世長辭,但也發現,常吃高脂乳製品者,10年死亡率比健康飲食者多4成,而常吃甜食、甜點的人死亡率則增加37%。飲食習慣很健康的人,身體狀況也比較硬朗。

研究人員還有一項有趣發現,調整性別、活動量、總卡路里攝取量等各項變數後,數據顯示,那些吃最多肉、油炸食物,且會喝酒的人,死亡率和健康飲食者不相上下,研究人員解釋,可能是那些大魚大肉的人也吃很多蔬菜、水果,因而抵銷動物性脂肪所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