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2日 星期日

《林靜芸專欄》治療皮膚腫瘤 手術切除最好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0/12/12 04:11 圖、文/林靜芸

一名年輕女性的右臉長了一顆鳥蛋大小的粉瘤,因擔心臉上會有疤,於是先請皮膚科醫師診治,要求用口服藥物,皮膚科醫師雖有開藥給她吃,但是也提醒她,必須儘早切除粉瘤!

但她視手術為畏途,拖了一個多月沒處理,沒想到粉瘤居然變成兩倍大,局部紅腫脹痛,她才下決心接受手術。

問題是粉瘤已經感染、化膿,治療必須引流排膿,傷口的窟窿無法縫合,需每天換藥一個月讓肉芽組織生長,等癒合之後,還需要做第二次手術,切除粉瘤囊袋,她的容貌多少會受影響!

切除手術是外科最基本的治療,如同盲腸炎沒有早期切除會變成腹膜炎,甚至死亡,臉部的皮膚腫瘤最好的治療是切除!

近幾年醫學美容普遍,內視鏡、無疤手術風行,大家忘記了臉部感染可能局部潰瀾,可能併發腦膜炎、敗血症。不是所有的治療都可以無疤,也不是可以順便美容的。

事實上,疾病需要外科手術治療時,應該爭取時間,規劃步驟,加上技術控制,對症治療等,都可以降低疾病傷害,加速復元,以維護外觀!

臉部皮膚必須以傳統手術切除的病灶時,有時採取醫學美容的方法規避治療,但可能適得其反,造成併發症。
(作者為台北聯合整形外科診所醫師)

20來歲長小疹 「瘤」心代謝症候群

聯合新聞網 更新日期:2010/12/11 10:05 記者周宗禎/台南報導

現在不少年輕人喜愛吃高油、高糖食物,奇美醫學中心發現兩名20多歲的年輕人手腳長小疹子,看皮膚科久治不癒,抽血檢驗竟發現有糖尿病、高血脂等嚴重代謝症候群,「血液6成以上都是油」,醫師提醒,千萬不要以為這些疹子不痛不癢就不理會,若不治療易併發中風、胰臟、腎臟等疾病。

奇美醫學中心皮膚科主治醫師林旻憲昨表示,有些內臟疾病會在皮膚出現特色症狀,上述病患的疹子先長在四肢,疹子小且紅中帶黃,黃色部分是油脂,不痛不癢,這種「發疹性黃色瘤」,年輕民眾更應小心留意。

林旻憲指出,最近接到一名28歲及一名26歲的皮膚病患,都自認健康良好,兩人在一個月前四肢出現許多紅黃色小顆粒疹子,數量不多、不痛不癢,病患起初不以為意,到診所治療後,疹子數目卻愈來愈多。

經皮膚切片、抽血篩檢,證實是「發疹性黃色瘤」,其中28歲病患血液總膽固醇為526單位毫克,比正常值應低於240毫克高出一倍以上,三酸甘油脂5511毫克,比正常值低於200毫克高出近30倍,血糖也超高,已罹患高血脂、糖尿病。

患者正接受治療,血脂肪、血糖控制後黃色瘤逐漸消失,也降低高血脂。林旻憲說,民眾皮膚如果有類似直徑0.1到0.4公分的紅黃色小粒疹子,不要掉以輕心,應儘快找醫師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