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日 星期三

廚房=毒氣室? 主婦吸油煙如吸毒

ETTV 更新日期:2010/11/30 13:47

家裡如果廚房小,抽油煙機功能又不好,小心油煙全吸到肺裡頭。 台師大地理系教授,就發現公寓空間分配,廚房最小,有的才一坪大,很多家庭主婦在裡頭飽吸油煙中的有毒物質,彷彿身處毒氣室一般。

蒜頭、薑下鍋爆香,油鍋熱滾滾,青菜快炒香味四溢,但油煙也跟著冒出來,媽媽天天在廚房打理家人三餐,只窩在小小空間裡,有些還只有一坪大轉個身都不容易。 跟斗大的客廳比起來,比例差很多,台師大地理系教授分析公寓空間配置,直呼廚房根本就是毒氣室。廚房煮菜連客廳都可以聞得到味道,台灣婦女不吸菸,罹患肺癌的比率比國外高,這廚房裡的高溫油煙,醫界研究就是婦女罹肺癌的原因之一。 不過毒物科醫師提醒 其實重點不是在於廚房大小,而是抽油煙機功能通不通風是關鍵,專家建議抽油煙機與鍋子最好差距50-60公分,抽油煙機的管路轉折也別太多,長度在5公尺以內才能有效排煙,而想要避免肺癌上身,最好的方式就是改變烹調習慣,低油煙才是健康王道。

對抗電腦臉 勤做1分鐘拉提術

TVBS 更新日期:2010/12/01 07:04

愛美的女性總希望自己臉部線條緊實,但經常和電腦打交道的人,要小心了,可能會有「電腦臉」。

什麼是電腦臉?就是「長時間」久坐在電腦前,盯著螢幕看,一天下來超過「8小時」,因為姿勢不良,結果造成「下臉頰鬆垮」,頸部出現「火雞紋」,額頭和眼部周遭細紋也越來越多。怎麼改善,除了減少用電腦時間之外,專家建議,每隔一段時間休息,做做臉部拉提術,就能避免臉部紋路越來越多。

過分補充維他命D和鈣 有害無益

Reuters 更新日期:2010/11/30 14:24
(路透華盛頓30日電)專家今天建議,大多數美國和加拿民眾已有很充足的維他命D及鈣,服用太多保健營養品可能反而有害健康。

  美國國家醫學研究所(Institute Of Medicine)指出,儘管維他命D和鈣對骨額健康都很重要,但北美民眾可能不了解他們所需攝取量。

  不同於一般看法,很多美國人及加拿大人其實已從日曬中獲得充足的維他命D,這個專家小組建議,不需再額外補充以強健骨骼。

  這項報告顯示:「美加兩國的全國調查顯示,大多數人鈣的攝取量都足夠,除了9-18歲女孩。這個年紀層的女孩,往往未攝取足夠的鈣。」

  「相反地,停經婦女若補充保健品,鈣攝取量可能會過高,增加患腎結石風險。」中央社(翻譯)

父母陪孩子學數學,效果最好

消費新知 更新日期:2010/11/29 15:17

人自出生開始,就具備嘗試錯誤、尋求方法、解決問題的生存本能,並具備形狀與數字的直覺。經過生活經驗累積的陶冶與教育,使這些本能得以具體延伸為數學知識,並形成更有力量的思維能力。於是,所有的教育學家都認為數學學科的訓練,對孩子未來有極大的影響,未來孩子的世界,必是需要高思考力,高分析力的人才,把握孩子現在,循序漸進培養數學能力,國內知名數學老師林晟指出:『教材、老師、父母親都是關鍵,尤其是最了解孩子的父母。』

對於家長,教育部在課程綱要中明確指出方向和要領:『對於想輔導學童學習數學的家長須以「學習數學應該是一種快樂的經驗」作為座右銘。在做家庭功課時,讓學童在專心一致的情境下學習數學,才能培養他們對數學的正面情緒與感覺。若心緒不集中,就容易造成計算失誤,導致過多的挫折感;而負面情緒的累積,則容易使學生放棄數學。當小孩的學習遭遇瓶頸或成績低落時,家長不宜過度焦慮,在督導小孩學習時,家長仍應儘量避免負面的情緒,不宜無理的強迫小孩做更多的學習。如果家長能用鼓勵的態度,深入瞭解小孩的學習困難,以小孩本身可理解的經驗做基礎,循序漸進的引導小孩走出困境(而不是死板的教導),將比較有正面的效益。』

林晟老師說:陪孩子一起學習吧!只有您陪他一起學,你才能跟孩子一起體會困難點,一起思考問題,一起分享成就感,這樣的學習才是最正面最有效的。仲維文教一系列的DVD教材,已成功幫助上萬家庭的孩子重拾數學的興趣,是家長陪孩子一起學數學的優質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