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1日 星期四

復發性風濕好發於年輕人 熬夜易發病

中廣新聞網 更新日期:2010/10/21 17:05


男性較容易罹患痛風、女性則是易罹患類風濕關節炎,不過醫師表示,一種症狀像痛風、也像類風濕關節炎的「復發性風濕」,好發於年輕人,正因為症狀像痛風、也像風濕,常被誤診。而病患罹患復發性風濕,常會無預警關節痛,目前誘發因子不明,而常熬夜、外食,可能會引發免疫反應發病,如果不治療注意,三成患者,可能變成類風濕關節炎病患。(林麗玉報導)

有一名28歲的女性病患,因為職業的緣故,每天工作時間長、長熬夜,加上壓力大、也經常外食,這名病患忽然覺得右肘腫痛、原本打算隔天去看醫師,不過隔天早上自己好了,就以為是運動傷害而不加理會,不過兩個月之後,左腳大拇趾又突然紅腫發熱疼痛,到診所就診,被診斷為痛風關節炎,服用幾天的止痛藥症狀才改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蔡明翰說,這種復發性風濕症,是一種反覆發作的關節炎,病人常描述痛的位置跑來跑去,不過因為症狀很像痛風或類風濕關節炎,常被誤診,病人常被要求一些不必要的飲食控制。

蔡明翰醫師說,這種復發性風濕症,好發年齡在20-40歲的年輕人,台灣估計約有1萬人罹患這種復發性風濕,不過真正會就診的只有1、2千人。而什麼是誘發因子,醫師說,每個人的誘發原因都不同,就有些人是因為吃了醃漬類、較鹹的食物,引發免疫反應,加上熬夜,就會發病關節酸痛。儘管這種復發性風濕症不容易被診斷出,但治療效果很好,雖然較少導致關節破壞變形,但還是有三成的患者,不治療的話,會變成類風濕性關節炎。

穿塑身衣「享瘦」…才怪

聯合新聞網 更新日期:2010/10/19 10:15 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減肥明星藥諾美婷下市,各類減肥法搶食市場。曾在產婦及中年婦女圈引起風潮的塑身衣,市況又熱,但醫師提醒,塑身衣不宜久穿,免得腸胃或皮膚不適。

振興醫院美容減重中心主任藍淑馨說,近來發現不少登門想瘦的女性,都和塑身衣打過交道;產婦最常在坐月子中心或婦產科接觸到塑身衣資訊,「產後一定要穿,否則身材會完蛋」,這類帶有威嚇的語言,最容易讓她們掏出數萬元,買一套塑身衣。

五十多歲的王教授因有水桶腰,即因聽了這些廣告詞買了三件塑身衣,上班出門就穿。她說,雖不能把贅肉變不見,但穿了,「至少可均勻分布這些贅肉!」

更年期女性因體內荷爾蒙驟減等因素,不知不覺,人就像吹汽球般鼓起來,都是業者鎖定的目標客群。

不少人穿塑身衣的經驗,都是材質悶熱緊繃,「好像整個人被綁住」,因不舒服,食欲跟著降低;但業者又耳提面命:「一天最少要穿八小時」,因此,就有「比頭髮還細一百倍的材質」、「輕磅」等標榜「涼感」的塑身衣問市。

藍淑馨表示,因穿塑身衣出現尋麻疹、接觸性皮膚炎就診者,大有人在,多數塑身衣為純絲或純棉,或混有部分萊卡等彈性布料;但是,裹住身體,也有如裹小腳般不舒服。

隨著諾美婷下市,台灣肥胖醫學會秘書長林文元說,醫院減重班已接獲不少學員問:「可否搭配塑身衣減肥?」

林文元提醒,穿塑身衣,可能會有食不下嚥的效果,也會增加腹壓,易使腸胃蠕動變慢而便秘,還有人因此胃食道逆流,猛吐酸水,都是需留意的後遺症。

膝蓋不適 避免長期屈曲

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10/10/20 00:07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膝蓋出現不適,最好避免長時間屈曲,骨科醫師陳東明指出,上下階梯或是騎自行車上坡時,會覺得膝蓋不適時,就代表著膝蓋骨後方關節或相關肌腱韌帶,出現了某種程度的問題膝蓋盡量保持伸直狀態,可避免增加壓力在膝蓋骨軟骨上。

關節過度或不當使用,常使關節不適症狀加重,陳東明說,大腿肌力不足,以及隨著年紀增長所帶來的結構老化,都是造成這類問題的常見原因。典型症狀為:兩側髕骨後方間斷性疼痛,有時也會以髕骨四周壓痛感來表現。他表示,膝蓋長時間處於屈曲狀態,例如看電影或搭乘長途交通工具,或是膝蓋在屈曲用力時,通常會使症狀變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