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8日 星期一

優格益菌 剋流感利器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0/10/18 04:11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科學家發現,他們可以在優格中一種常見的益生菌表面附著細微銀奈米粒子,將這種細菌改造成能夠對抗可引發病毒性腸胃炎的諾羅病毒(Norovirus),使其失去傳染能力。研究人員相信,相同技術可用來抑制其他病毒,包括造成流感及一般傷風感冒的病毒。

英國週日電訊報17日報導,比利時根特大學微生物學家佛斯特拉領導的研究團隊,利用LF乳酸桿菌(Lactobacillus Fermentum)完成相關實驗。他指出,經過改造的細菌可融入鼻腔噴劑、濾水器及洗手乳的製造過程中,防止病毒擴散。研究人員發現,當LF乳酸桿菌培養在銀離子溶液中,就會排出細小銀粒子,隨後附著在菌體表面。儘管該細菌會因銀的作用而死亡,但仍可保持完整,帶有銀粒子的死細胞,可加入製造鼻腔噴劑或洗手乳的成分,也能塗在諸如濾水器或砧板等容易孳生病毒的器物上。

銀奈米粒子因能夠抑制細菌生長,已被使用在製造運動服飾的布料上。不過,目前已知過量的銀會傷害肝、腎及肺等人體器官,因此有人擔心銀粒子體積細微,會穿透到人體其他部位並造成傷害。但佛斯特拉強調,將銀粒子附著在面積比較大的細菌表面,就不會有此疑慮。

佛斯特拉目前正與楊森(Janssen)與嬌生(Johnson and Johnson)兩大藥廠合作,準備進一步開發這種技術;他也希望找出一種能攜帶銀粒子穿透到膽囊的新型細菌,用來治療膽囊感染。

飲食觀多陷阱正確認知才能吃出健康

台灣新聞報 更新日期:2010/10/18 00:07 【記者陳元春/台北報導】
同重量的豬油熱量較沙拉油高?亦或多吃菜、少吃飯是減肥的不二法門?糖尿病人不可吃甜度太高的水果?測試一下,你的飲食觀念是否都正確。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金惠民指出,上述觀念乍看起來好像是對的,但其實都是陷阱題。

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金惠民指出,一般人容易誤解認為,豬油的熱量好像比沙拉油高,但原則上,不管是何種油脂,一公克約有九大卡的熱量,因此同重量的豬油與沙拉油,熱量其實是相同的。

除此,不少民眾亦誤解糖尿病人因要控制糖分攝取,因此不宜吃甜度太高的水果。但營養師金惠民說,糖尿病患主是要控制總量的攝取,吃甜度較高的水果需控制份量。

此外,多吃菜、少吃飯是減肥的不二法門?營養師金惠民說,少吃飯,澱粉太少、營養不均,有時反不利減肥,因此這口號也是錯的,民眾應要控制總熱量攝取與多運動。

一杯脫脂牛奶熱量比全脂少?答案是對的。金惠民說,一杯脫脂牛奶熱量約八十卡,全脂牛奶則有一百六十卡。

睡得好不好?主觀認定易誤判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0/10/17 04:11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

58歲的王太太常認為自己睡眠狀況很差,她覺得自己每天半夜起來上廁所後,就沒有再睡著了。她以為每個晚上都只睡2、3小時,她對自己的睡眠問題很煩惱,想要吃安眠藥物又不敢吃,跟醫師討論之後,決定先做初步睡眠品質分析。

宜做睡眠品質分析究因

台北莊凱迪診所副院長林正修醫師表示,王太太戴著便利型睡眠品質分析儀回家做分析後發現,熟睡的時間跟睡眠品質都很足夠,半夜雖然有醒來,但隨後就有睡著,並非她所想像醒來後,都沒再睡著,經過檢查與解說,王太太發現睡眠沒有原本想像得那麼差,心頭大石就放下了。

45歲的陳先生剛好跟王太太相反,他自己覺得每天睡的時間很長,也覺得睡得很好,可是白天卻會疲倦想睡,所以找醫師求診。

在排除憂鬱症等疾病後,陳先生也戴著便利型睡眠品質分析儀器回家做睡眠品質分析後發現,陳先生有睡眠呼吸不穩定的問題,只要睡熟,就會呼吸不穩定,進而造成淺眠現象,熟睡的時間不夠,白天當然還會疲勞想睡,因此建議陳先生進一步到大醫院睡眠中心去睡上一晚,花費數千元做個睡眠檢查。

林正修表示,當事人的主觀感覺睡眠品質往往跟客觀睡眠品質不同,因為睡著以後,自己是沒有辦法感覺到睡眠狀況的,且我們對睡眠過程也幾乎是沒有記憶的,有些人其實有睡著,卻說自己沒有睡著;有些人以為自己睡得很熟,其實卻只有淺眠。

要瞭解自己的睡眠狀況,可以藉由睡眠分析,目前各醫院多設有睡眠中心,但花費動輒數千元,加上要安排時間,很多人便一直將自己的睡眠問題放著不處理。

現在已經有小而巧的睡眠品質分析儀,只要在睡覺前,把小小的機器貼在胸口,便可知道自己的睡眠狀況,雖然這個檢查目前還沒有辦法直接作為診斷與治療的依據,且需自費(約1200元左右)不過卻也可以先作為每個人瞭解自己睡眠品質的重要參考,有助於病患積極解決自己的睡眠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