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日 星期五

魚禽畜不能吃的部位

關心你的健康,請看完後忌口…


單吃動物身上那幾塊肉,時間久了總覺得乏味。現在,人們費盡心思將畜、禽、魚等動物各種各樣的部位經過精美烹調後請上了餐桌。但是,有的部位卻是絕對不能吃的,否則會影響人體健康,甚至導致食物中毒。

魚「黑衣」
大多數魚體腹內兩側都有一層黑色膜衣,為魚體內最腥臭、泥土味較濃烈的部位,含有大量組胺、類脂質及溶菌?,誤食組胺會引起噁心、嘔吐、腹痛等症狀。

豬脖子的肉疙瘩
就是脖子下面血淋淋的部分,大多是淋巴節和肥肉。這個部位的有害物質和病原微生物含量較其他部位多很多。另外,豬脖子的肉疙瘩不能吃,即稱為「肉棗」的東西。食用時應將這些灰色、黃色或暗紅色的肉疙瘩剔除,因為它們含有很多細菌和病毒,若食用則易感染疾病。牛羊也是如此。民間流傳母豬肉不能吃,特別是母豬奶頭不能吃。
這個是沒有科學依據的,只是母豬的肉質比較老,很少用於家庭烹調。

雞頭雞冠
尤其雞冠不能吃!我國有句民諺:十年雞頭勝砒霜。為何雞越老,雞頭毒性就越大呢?這是因為雞在啄食中會吃進有害的重金屬物質,而這些重金屬會隨著時間的推移沉積在雞頭內。

雞脖鴨脖
 這個部位肉很少,可血管和淋巴腺體卻相對集中。偶爾吃些解饞是沒有問題的,需注意的是,吃時不要帶皮,淋巴等一些排毒腺體都集中在頸部的皮下脂肪。有些人吃鴨脖時習慣咬碎,要注意不要把鴨脖骨架內部的氣管誤食,因為氣管要進行氣體交換,容易存在細菌。

雞尖或鴨尖
 又稱「雞屁股」、「雞臀尖」。指雞、鴨、鵝等禽類屁股上端長尾羽的部位,肉肥嫩,學名「腔上囊」。這個部位是淋巴腺集中的地方,因淋巴腺中的巨噬細胞可吞食病菌和病毒,即使是致癌物質也能吞食,但不能分解,因而都會沉澱在臀尖內。臀尖是個藏污納垢的倉庫。

羊懸筋
又稱蹄白珠,長在蹄胛間,是羊蹄內發生病變的一種病毒組織,一般為串珠圓形,食用時要摘除。


失眠不藥來 自療莫求快

更新日期:2010/10/01 12:47 中時健康 索瑾瑜/台北報導


結束一整天的工作,你是否拖著沉重疲乏的身軀返家,回到家什麼都不想做,只想跳進床鋪柔軟的懷抱中呼呼大睡。但真正躺在床上時,腦子卻不斷浮現煩人的工作進度、岌岌可危的業績報表,這些畫面就像是壞掉的電視機,怎麼關也關不掉!明明累了一整天,身心都極度疲備了,為什麼就是無法入眠呢?

古代人很少有睡眠問題的,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反觀現代社會,快速的生活步調導致凡事都要追求最高效率的壓力下,讓許多人的睡眠品質都受到了或大或小的影響,尤其以失眠最為普遍及嚴重。規律的睡眠本是人類生理時鐘的一部份。當生理時鐘出現障礙時,可能是導致失眠的原因之一,而且兩者可能交互影響,不僅會引起很多生理和心理病,對工作、學業和家庭生活,也會帶來巨大的不便或痛苦。

失眠可說是大部分現代人共有的困擾,多數人偏好麥當勞式治療,認為藥物必須一吃見效,殊不知睡眠是一種習慣,失眠亦然,即便是藉由藥物來改善睡眠,還是需要一段時間來讓身體調適。在治療失眠方面,高雄市自殺防治中心執行長陳偉任醫師表示,其實有七成民眾的情況是不需要以藥物治療。藉著找出失眠根源,使用有效且無傷害性的方式,例如改變睡眠環境、調整心理認知,通常就可獲得改善。

與睡眠最息息相關的就是睡眠環境,一般而言,人在微暗的環境裡較容易入眠,當人體處於黑暗的狀態下,腦內的血清素就會轉化為褪黑激素,由腦下垂體分泌出來,如同一個指令般的吩咐人體進入睡眠狀態。因此,避免過亮的光線,多半可以順利入眠。另外還有溫度、寢具等的選擇,也需視個人舒適度做調整。

飲食方面,如果對牛奶沒有過敏者,可喝杯溫牛奶幫助入睡,因其中含有色氨酸,可說是天然的安眠藥;若體質不適宜食用奶製品,也可改喝柑橘類、不含咖啡因的花草茶。不過要注意的是,就寢前不宜喝得太多或是吃得太飽,若喝得太多,夜間容易因頻尿起床上廁所,而影響到睡眠;吃得太多,則會造成腸胃消化道器官在睡眠中仍需工作,也容易影響睡眠品質。

除了飲食之外,規律的運動會使得白天所累積的緊張情緒獲得紓解,並有助提升晚上的睡眠品質。陳偉任醫師說,尤以能幫助調節副交感神經的瑜珈類緩和運動,較為合適。因睡眠的啟動則要靠自律神經,而自律神經又分交感神經、副交感神經,交感掌管我們的白天,使我們有動力做事,副交感掌管黑夜,讓人能放鬆好好休息。交感好比油門,副交感就像剎車,所以當交感減弱 、副交感增強時,才能進入夢鄉。

另外,二至三成需要靠藥物治療的失眠患者,用藥的時間最好不要超過四個禮拜,以免依賴藥物,產生更不良的效果與後遺症。陳偉任醫師建議,一邊服藥一邊找尋導致失眠的因子,也就是以藥物治療配合睡眠衛生等非藥物的治療方式,循序漸進,雙管齊下漸漸改變睡眠習慣,才是面對失眠最正確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