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8日 星期五

覺察,是喜悅的開始!

一個故事,說明了覺察是喜悅的開始,你可以看看這個案例,也許你有過或是你也將會有相同的感受。

----------------------------------------------------------------------

又是一個睡不著的夜晚

整夜輾轉難眠,內心躁動浮起,絲毫感覺不到退潮的跡象,反而隨著他對這負面感覺的抗拒不斷增加。他試著壓抑、忍耐,他想釋放。

這樣一個掙扎的夜晚,他試過靜靜的坐下來,數著自己的呼吸,但是難受的感覺蜂湧而上,一層接著一層,他想著:「這個痛苦之身為什麼這麼難受?這個苦痛還要維持多久?」

他似乎能微微的感覺到,自己陷入了一種所謂的「受害者情緒」,即使旁邊有他的另一半在熟睡,但是他卻覺得她沒有辦法分擔他的痛苦。他覺得他需要安慰,摸索了他另一半的手,希望能得到一些慰藉,但是畢竟現在是深夜,他的另一半也很累,正在熟睡,感受不到也無法理解他的痛苦與難受。

這種內心的糾結與掙扎,除了自己還有誰懂呢? 他想著。

他又想著:「自己是因為處在受害者的情緒嗎?那麼自己應該不要引起另一半的關注與同情才對。」

但是自己即使理解這翻道理,他還是被情緒的痛苦所淹沒了...一整個晚上翻來覆去,眉頭深鎖。徹夜難耐。

就這樣到早上了,他坐在床前,把頭埋進手裡,他甚至埋怨起上天,為什麼要讓他受著這種煎磨,為什麼這種痛苦會降臨在他身上,什麼吸引力法則、什麼平靜喜悅覺察都沒有....

直到他去洗澡,試著用水沖開這些像迷霧一樣揮之不去的感覺。他終於真正靜下來,靜靜的去思考,腦海中搜索到兩句話一字一句的出現:「為什麼我會這麼痛苦與難過呢?」、「為什麼你( 他的另一半)都不理我,為何都不幫我安慰我呢?」

就在這時候,他突然清楚的感覺自己的覺察,他發現,所有煩惱好像瞬間消退、所有不好與難受、痛苦的感覺就好像一條鬆綁的絲巾,一拉就離開了...

剩下的只有一種清醒的喜悅、感動,雖然不知所以然,但他將這個感覺歸類為"覺察"

----------------------------------------------------------------------

為什麼這個故事的主人翁,一整個晚上的痛苦,會在洗澡時隨著腦袋裡頭的兩件思考而消退?

一整個晚上,他已經不知道將這個感覺擴大了多少,但就這樣隨著他站在覺察的角度思考那兩句話時,負面感覺消失了?

在這個案例中,主人翁整個晚上都陷在自己不知道為什麼,也不知道打哪來的痛苦與抑鬱、壓抑、難過之中。雖然他微微的好像覺察到自己是陷入受害者情緒當中,但這樣的感覺還是持續的排山倒海迎面而來。

事實上,他陷在情緒裡面很深,也代表了他對他"受害者"的身份感到十分認同,這是小我造成的。

然而解脫和轉換成喜悅的方法也十分簡單。

他在洗澡的時候,也只是做到了一件事情,那就是很仔細的"思考他的思考"。
雖然在前一晚有覺察到自己的情緒,但因陷在情緒當中,無法真正的站在覺知的角度去了解他的思考。直到他仔細的站在覺知的角度"思考他的思考"之後,覺察才真正發揮效用。

什麼叫做仔細的"思考你的思考"。

在案例中的這位朋友,他在負面之流來的當下,並沒有很仔細的去思考與感受他的想法,反而是一昧的壓抑住自己,就好像一條流量很大的水管,你一昧的壓住出口,是壓不住的,甚至到最後會潰堤。

仔細"思考你的思考"的意思是說,用接受的態度,毫不抗拒的去將你腦海中的想法。

也就是所謂的面對,你也可以把它當作是一種接受。

在案例中,直到他緩慢的將他的抗拒轉換成接受,並面對他的負面思想,一字一句的在腦海裡對自己做了陳述(就是洗澡時想到的那兩句話) 。他才瞬間啟動了覺察所應該有的效果。

因此,面對自己的負面思想是必要的。而接納的方法,就是在心中,一字一句的陳述出來。感受一下,你就會發現,這條流量很大的水管,會自然的流出去。

無論如何,『誠實的面對、接納。將負面洪流,在你的心中,一個字一個字的陳述出來、站在覺知的角度感受它。』

希望這個方法,能對你在未來的日子裡,有所幫助。而這也是我寫這個電子報希望做到的。

星想事成的星洆

文章出處:順流人生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