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4日 星期二

Ubuntu 8.04 所有螢幕(VGA)解析度,顯示卡(Video Card)問題,最快解決辦法

準備知識:
命令行的方法:點擊任務欄 「附屬應用程式」-「終端機」
分辨率的設置:"系統"-"偏好設定"-"螢幕解析度"
視覺效果設置:"系統"-"偏好設定"-"外觀設定", 然後點擊"視覺效果"

1 分辨率問題的解決
UBUNTU 8.04 對顯示器的識別很不準確,常常識別為PNP顯示器,分辨率最多到800*600.
解決這個問題請在終端輸入:sudo displayconfig-gtk
然後選擇合適自己型號的顯示器就可以了,如果沒有也可以選擇其它的常見的型號試試,
我用的就是國產的沒牌子的LCD,選擇通用的1024*768 50HZ,就可以了,也可以選其它型號可以提高刷新率。

2.顯卡驅動問題的解決
顯卡驅動使用 Envyng軟件(常見現象是不能使用3D屏保,不能使用視覺效果「正常」和「擴展」,和所有3D功能)
解決這個問題請在終端輸入:sudo apt-get install envyng-gtk
Envyng裝好後,可以在"應用程序"-"系統工具"裡啟動Envyng,在左邊的方框裡,按你的顯卡類型,選擇"ATI"或者"NVDIA",選擇默認的(Automatic Hardware Detection)自動檢測硬件安裝,點擊「應用」即可自動下載安裝官方驅動了,安裝之後需要重啟。
我的是GF5600-256M ,安裝之後可以開啟擴展效果.

以上是總結這段時間處理自己顯卡和顯示器分辨率的經驗,網上也有各種辦法,我也試過一些,但是這兩個辦法感覺是最簡單有效的。以上完成後就可以正常顯示和有顯示3D圖形,如果想有3D效果請安裝compiz fusion,這裡不多說了。

如果以上過程中導致黑屏,不用急,重啟剛開始倒數計秒時, 按'ESC' 選擇:
Ubuntu 8.04.1, kernel 2.6.24-19-generic (recovery mode)
然後你能看到一個菜單,選擇最後一項「xfix」回車,然後再選擇第一項"resume"正常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