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4日 星期三

1元水餃

中國時報 2008.05.31 
1元水餃、2元湯包回饋弱勢
蔡偉祺、劉英純/新莊、淡水報導

▲物價飛漲,新莊市育遠企業卻逆勢操作,推出1元水餃回饋社會,其他像鍋貼、湯包、煎包每個2元。圖右1為負責人吳冠勳。
逆勢操作▲1元水餃價錢雖然便宜,但內餡料多實在、美味可口。(蔡偉祺攝)

 1塊錢能買什麼?新莊市新樹路上的育遠企業推出「1元水餃」,每天都吸引不少想省錢的民眾上門光顧。不過,面對原物料不斷飛漲的壓力,老闆吳冠勳大喊吃不消,但為了讓弱勢民眾也能吃到他的水餃,只能苦苦支撐。

 吳冠勳表示,公司原本專供應早餐店食材,去年開始轉型從事水餃、湯包等麵食製造,在全台各地都有銷售據點,但他採取薄利多銷的策略,除了一包100顆水餃只賣100元,鍋貼、湯包每個也只賣2元,開賣以來水餃一天就可以賣出20萬顆。

 品質講究 1天賣20萬顆

 吳冠勳苦笑說,雖然業績搶搶滾,但每個水餃賺不到1角,獲利有限。

 今年物價持續攀升,水餃、鍋貼要用到的麵粉、豬肉和油等原物料價格飛漲,年初至今最少多3成,他根本不敢去細算成本,只求不虧錢就好。吳冠勳還說,他賣的水餃雖然便宜,但品質絕對一流,使用的豬肉也都是台灣本土,通過CAS認證。

 員工說,最近油價一漲就近4元,上門購買的客人也有增加的趨勢,且很多人都是一箱一箱的買,讓他們賣到手軟。吳冠勳透露,現在每天從網路、全台下游廠商來的定單暴增,出貨數最少30萬顆。

 吳冠勳原本在桃園和新莊都有門市,但為省下更多成本,今年乾脆都把門市收起來,將新樹路上的倉庫當作賣場,每天下午5點發動員工準時在路邊叫賣,服務附近工業區的下班民眾就近選購,一天2小時就有近200包的業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