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8日 星期六

早睡早起+運動矮個子長成豪小子

2012-04-27 中國時報 邱俐穎/台北報導 父母親都不算高的林書豪,身高卻長到191公分,馳騁NBA球場,醫師表示,身材高矮雖是基因天註定,但後天生活型態調整更重要,孩子要長得高、長得壯,早睡、多攝取胺基酸、多運動才是關鍵。 榮新診所副院長丁綺文表示,一般而言,男性身高約落在父母親身高加總再加上13後除以2,得出的數字加減7.5公分;女性身高則是父母親身高減13後除以3,加減5公分。 不過,時下青少年常因課業壓力或沉溺於電視、電腦,上床時間愈來愈晚,以往門診調查,平均只有23%的生長期孩童乖乖在10點半前入睡,加上少運動、高熱量食物不離口,都成了長不高的元兇。 丁綺文強調,基因雖然是先天遺傳,但透過調整生活型態,卻能修飾基因表現出來的作用,所以同卵雙胞胎長大後外貌不完全相同、身高不高的父母親,孩子身高能達190公分,都是「外基因調整作用」。 一般來說,男生長高黃金期約在11~15歲,女生在10~12歲,而女生初經後2年、男生變聲後3年掌握生長關鍵的生長板就會關閉。 要把握長高的黃金期,丁綺文說,堅果、牛肉、豬肉等富含胺基酸的蛋白質能激發生長激素分泌;另外,能跳躍、伸展大肌肉群的運動,如籃球、跳繩、游泳,對長高也相當有助益。 此外,由於人體生長激素在晚上10點至凌晨2點分泌,成長期孩童最好在10點前就寢,而高脂肪、高熱量食物會誘發性早熟,讓生長板提前鈣化、關閉,雞皮、雞屁股、速食、零食都要少吃,還要避免塑化劑、環境荷爾蒙如雙酚A暴露。 目前門診追蹤4000多名國小、國中成長期孩童,透過早睡、每天跳繩10分鐘或每週打籃球3次、每次半小時,並補充胺基酸食物,一年下來平均身高皆較往年多出1至2公分,證明要長高只要調整生活作息,不必吃藥也能達成。

國人飲食西化 腸瘜肉盛行率逐年升高

【中時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2012.03.22   久坐不運動,飲食西化,小心腸瘜肉上身!聯安預防醫學機構公布去年上班族十大健康異常排行榜,「胃部異常」高居排行第一,比率高達93.5%,「腸瘜肉」則占44.7%。醫師強調,腸胃問題已經是上班族的普遍疾病,務必提高警覺。   十大健康異常排行榜分別為「胃部異常」、「痔瘡」(92%)、「體重過重」(49.2%)、「脂肪肝」(47.9%)、「子宮頸抹片異常」(47.1%)、「總膽固醇偏高」(45.4%)、「腸瘜肉」(44.7%)、「尿酸」(22.5%)、「三酸甘油酯偏高」(20.9%)、「肝功能異常GPT」(18.4%)。   聯安院長鄭乃源指出,上班族腸胃異常比例超過9成,近7成民眾檢查前未發覺不適,經過胃鏡、腸鏡檢查後才發現腸胃早已出現問題。在腸胃問題中,又以腸瘜肉最令人擔憂。根據聯安這項調查,在31至40歲初老族中,腸瘜肉發生率已經超過3成。   50歲林先生於99年在聯安接受大腸鏡並切除腸瘜肉,去年再度接受健檢時,在醫護人員強烈建議下,再次進行大腸鏡篩檢。健檢結果發現,大腸內又發現新的瘜肉,且為「腺瘤瘜肉」,幸好即時發現、切除,否則可能演化為癌症。   聯安診所分析各年齡層的腸瘜肉發生率,發現61至70歲銀髮族的瘜肉發生率高達64.2%,平均每3人中就有2人有腸瘜肉;就連31至40歲的初老族,發生率都高達33.7%,每3人就有1人有腸瘜肉。   「腸瘜肉和大腸癌有密切關聯!」鄭乃源建議,如檢查出腺瘤型瘜肉,或位於乙狀結腸以上的增生型瘜肉,最好盡快切除,並且持續密切觀察,才能確保腸道健康。此外,許多上班族輕忽腸胃道不適症狀,如果疼痛,就自己購買成藥來舒緩症狀,只求治標,以為不痛就沒事。事實上,長期忽視腸胃毛病,容易延誤治療的黃金期。

睡眠不足 胖得快!

【中時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2012.04.19   你一天的睡眠時間有多少呢?是標準的8小時,還是只有短短的5小時,甚至還有些人只睡了3小時就起床了。睡眠時間少且不足的人,有沒有發現,自己的腰圍越來越寬了呢?體重也悄悄的增加了呢?   最近美國有個新的研究發現──「睡眠不足,會讓你吃得比平常還要多得多。」這個結果發現,當一個人睡眠不足的時候,每天會多吃將近550卡的熱量,一個星期下來之後,體重就會增加約1磅,對照組則是比平常少吃大約140卡熱量。   羅契斯特梅約診所的Andrew Calvin醫師,一共找了17名18歲至40歲的男女,並把這些人分成兩組,一組被要求愛睡多久就睡多久,沒有時間限制;另一組則是只能睡正常時間的2/3,也就是睡眠時間縮短了。而所有的參與者都要戴一個手錶大小的活動變化記錄儀,追蹤他們在家裡睡覺的3個夜晚,還有之後在實驗室睡覺的8天。   研究發現這些參與者在家裡睡覺的3個晚上,每天平均睡6.5小時;而在實驗室睡覺的8個晚上,第一組仍然可以睡約6.5小時,但只能睡2/3的那一組平均只有睡了5.2小時。研究中每個人都能隨意的吃任何食物,並且紀錄下他們所吃下的食物。結果發現,睡眠不足的那一組,每天會多吃550卡熱量,一週後,體重增加約1磅,愛睡多久就睡多久組,則是比平常少吃大約140卡熱量。   Andrew Calvin醫師表示,睡眠不足其實和瘦體素(leptin)較少、飢餓素(ghrelin)較多有關係。因瘦體素是會告訴大腦已飽了的荷爾蒙,相反的,飢餓素則會告訴大腦餓了。至於睡眠不足與多餘的熱量間的關係,科學家們認為可能非常複雜。由這個實驗得出一個結論,如果你正在保持健康的體重或是減肥,擁有充足的睡眠是是非常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