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1日 星期三

老是睡不飽? 睡眠障礙不可輕忽

【中時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2012.02.07

  你平常的睡眠好嗎?會不會淺眠、很容易就醒來,或是容易有入睡困難、或是夜尿的問題,其實睡眠和吃飯一樣,都屬於人體的基本生理需求,若是人餓了就會吃東西,那為什麼累了會有睡不著的狀況呢?

  行政院衛生署台南醫院醫師林政佑表示,這是因為影響睡眠的因素實在太多了,包括個別差異如個性、文化背景、生活習慣等;年齡如老年人交感神經活動增強容易失眠,生理所需睡眠時間減少等;生活事件如考試、升遷等;環境因素如旅行時差、工作輪班等等,都會影響睡眠品質。

  至於每天要睡多久才夠呢?林政佑指出,睡眠就像吃飯一樣,吃太多或太少對身體不好;睡的太多或太少對身體都有不良影響。正常「睡眠需求」有很大的個別差異,少則4至5小時,多則將近10小時,但大多數成人所需的睡眠時間約為6至8小時,國小兒童所需的睡眠時間則約為8至10小時。只要以能「提供白天工作精神所需」即算足夠。

  林政佑進一步說明,根據統計,一般人常見的睡眠問題包括失眠,也就是睡得太少或睡醒後覺得沒睡夠、難以入睡、半夜覺醒或是睡眠品質不好。還有嗜睡問題,也就是睡得太多,整個睡眠時間已經足夠,但是該清醒時還在打盹。由於睡眠與呼吸系統有密切關連,如果睡眠中呼吸出現困難則會引起大腦的微覺醒,而造成的睡眠片斷,使得無法得到完整且良好的生理及精神的休憩。還有類睡症,也就是睡眠時或前後出現異常的行為,例如:夢遊、惡夢驚醒(夢魘)、夜尿、夜驚等。最後一項是睡眠關聯運動疾患,也就是睡眠中陣發週期性的肢體動作所造成的覺醒而影響睡眠品質,例如不寧腿、磨牙。

  若發現有睡眠障礙,該如何治療?林政佑解釋,首先要培養良好的睡眠衛生,如舒適通風的睡眠環境、定時定量的睡眠、避免刺激性的飲料等。接著做認知行為治療,透過放鬆技巧訓練、生理回饋訓練等,學習放鬆全身的肌肉、控制自己的呼吸心跳等,來減輕焦慮,紓解緊張。藥物治療方面,可以讓身體病痛所引起的失眠,針對身體疾病給予治療;精神疾病引起的失眠,針對精神疾病給予治療。最後規則的生活作息很重要,白天少躺床、規律的運動,避免睡眠週期紊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