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0日 星期二

灰指甲治療新知

中時醫療網 諮詢採訪: 醫甲館顧問嚴炯誥醫師

根據國外文獻,每3~4個德國人,就有一人有皮膚黴菌感染的困擾。其中,手足的感染就佔了大多數。手足的黴菌感染最常見的就是香港腳及灰指甲。台灣地處亞熱帶,溫暖潮溼的氣候環境提供了黴菌絕佳的生長條件。對於這類問題的預防及處理常識,是每個人都要具備的生活知識。

會造成疾病的黴菌可分為三大類,包括皮癬菌、酵母菌及絲狀黴菌。其中,皮癬菌佔了大多數。而酵母菌則容易在糖尿病患者及嬰幼兒的身上造成問題,念珠菌即屬於這一類。這些黴菌喜愛在足趾縫隙間繁殖,入侵皮膚,此時便是俗稱的〝香港腳〞,如果放任不管,感染就會蔓延到指甲間,黴菌會順著指甲下方的皮膚侵入,往甲床蔓延造成破壞,這是因為指甲本身並沒有養分,所以黴菌不攻擊指甲,而是侵犯底下的甲床組織,最後造成指甲變色、變厚、變形,這就是灰指甲的由來。

灰指甲之所以可怕,原因有四:
第一,它的傳染力強,家人之間如果有共用指甲剪、襪子就有被傳染的可能。
第二,它在發病初期,症狀非常輕微,很容易就被忽略。
第三是它極難根治,治療的時間也很長;
第四是造成指甲變厚、彎曲內陷,修剪照顧不易,除了修剪時的疼痛之外,稍一不慎就會引起甲溝炎。
若是糖尿病患或免疫力不佳的患者,甚至有截肢的風險。所以,稱它為健康的隱形殺手,並不為過。因此,預防和早期治療便十分重要。

*嚴重併發症

傳統的治療方式,不外乎口服或外用抗黴菌劑。新一代的擦劑如療黴舒、樂指利等,雖然號稱具備指甲穿透力,但是一旦真正遇到已經變厚的指甲,效果依然不佳。這時候,傳統上醫師就會建議拔指甲(全拔),來使甲床裸露,方便藥物作用。因為灰指甲治療難度高的原因,主要是比較難以直接作用於感染區域,其實黴菌對藥物的反應大多良好,所以才會有拔指甲這種殘忍的治療方式。但是對病人來說,面對這樣的治療方式時,通常都需要承受心理及肉體上很大的煎熬,而且也大大增加了其他感染的風險。

灰指甲分期及治療對策
第一期(輕度) 指甲變色、甲床分離
口服或外用抗黴菌劑
家用足部抗黴修復產品

第二期(中度) 指甲增厚,甲床指甲間出現白色菌絲和變異角質
口服或外用抗黴菌劑
專業菌絲清除及指甲修整、磨薄
家用足部抗黴修復產品

第三期(重度) 指甲增厚、變形、彎曲內陷疼痛、甲溝炎
口服或外用抗黴菌劑
甲床整形手術及感染控制
專業菌絲清除及指甲修整、磨薄
卷甲、陷入甲矯正器
家用足部抗黴修復產品

※因為灰指甲的高傳染力及不知不覺的破壞力,等於是手足間不折不扣的隱形殺手。
在醫甲館,新的灰指甲治療方式,除了延續原來的口服、外用抗黴菌藥物之外,捨棄了傳統拔指甲的殘忍治療方式,受過專業訓練的美甲師,能夠協助醫師將過厚的指甲修薄,並將佔據甲床和指甲之間的菌絲、變異角質清除。如此一來,一方面可以方便藥物的作用提高治療效果、縮短治療時間;另一方面也因為過程舒適,不必再受拔指甲之苦,再者也可以提高患者接受治療的意願,避免病程惡化。如果指甲已經有彎曲內陷、修剪不易的情形,現在也有矯正器的方式可以選擇。只要不是已經在發炎的狀態,患者可以在捲曲的指甲面上裝設矯正器,來達到紓緩疼痛,並引導彎曲的指甲逐漸拉平。這款來自德國的矯正器,是利用鋼絲扣住指甲邊緣,利用記憶金屬的特性,來將原本彎曲的指甲,在生長前推的過程,逐漸拉平,讓它能順利長出指緣。這樣不但日常修剪會方便舒適許多,也能預防甲溝炎的發生。


由於灰指甲有很高的傳染性,居家保養是很重要的環節,有幾件事也要注意:

1. 最好準備個人足部專用毛巾,並且每日更換。足趾間隙要保持乾燥,擦拭用點擦法,避免摩擦,以免造成皮膚傷口。如果有足部多汗症,可使用止汗噴霧改善。
2. 襪子也要每日更換,並和其他衣物分開清洗,清洗時最好能煮沸10
分鐘,或是以漂白水浸泡半小時。
3. 鞋子應每週消毒並乾燥,不穿時應放置通風環境。
4. 如果指甲已經變厚,不易修剪,則建議定期找專業美甲師修剪處理,每個月一次。患者的指甲修剪工具必須和其他健康家人使用的工具分開。
5. 選擇適當的足部居家保養品。除修護作用外,還應包含抗黴菌功能。PH值為中性的產品,能使足部皮膚自然形成酸性保護膜,是優先的選擇。

灰指甲具有傳染性高、治療時間長、初期症狀輕微、後遺症嚴重且難處理四大特點,早期發現並介入治療是不二法門。因為技術及產品的進步,過去痛苦的治療過程,現在已經舒適許多。為了自己的足部健康,請定期檢視,如果有相似情況,請即刻治療。

附錄:香港腳及灰指甲的早期症狀
1. 指甲失去透明光澤,變成黃色或灰白色,通常由前緣開始。
2. 指甲變厚、易碎、斷裂,指甲與皮膚間隙出現白色菌絲、變異角質。
3. 指間皮膚呈白色、起水泡、脫屑及搔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