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6日 星期五

學者:雙酚A塑化劑遺毒下一代

2012-03-16 新聞速報 中央社

 學者今天指出,「雙酚A」與「塑化劑」會干擾人體內分泌,兩者加成毒性更毒,除危及人體心肝腎健康,也會透過基因遺傳給下一代,政府應嚴加管制。

 現代人生活為講求方便迅速,許多包裝食品容器幾乎「無塑不在」。

 台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助理教授沈林琥與高雄醫學大學環境醫學研究中心教授李水龍共同組成研究團隊,利用生物資訊與毒理基因體學的方法,比對化學物質與基因蛋白質產生交互作用,發現「雙酚A」和「塑化劑」(即鄰苯二甲酸酯類)具有類似毒理基因組特性,對人體健康有不良影響。

 沈林琥分析,「雙酚A」和「塑化劑」暴露與基因蛋白質的毒性網絡,前10項疾病風險包括生殖相關疾病、前列腺相關疾病、子宮內膜相關病變、卵巢相關疾病和乳房病變,

 李水龍說明,「雙酚A」和「塑化劑」若同時被使用在食品容器或食品內有加成效果,毒性更毒,並提高人體罹病風險,對於心臟、肝臟與腎臟影響最大。

 李水龍指出,無論是在嬰幼兒奶瓶、寶特瓶裝飲品、食品罐頭內防鏽塗劑、電子發票感熱紙等都可能含「雙酚A」,「雙酚A」與「塑化劑」都是環境荷爾蒙,不僅干擾人體內分泌,導致情緒不穩,影響生殖能力,也會促進女性生殖器早熟;「雙酚A」若留在人體中,其基因表現還會遺傳至下一代。

 學者呼籲,塑膠在現代生活中被廣泛使用,「雙酚A」和「塑化劑」會從塑膠中滲出至周邊環境,民眾若改用玻璃容器會較安全;政府應加強食品安全規範與稽查,在食品容器上增加警語,並推動食品履歷,提供民眾對於「雙酚A」和「塑化劑」的資訊教育。1010316

睡少易貪食 漸成肥仔

台灣新生報 – 2012年3月16日 上午12:11 作者: 【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想減肥的人睡眠一定要充足。美國最新研究發現,如果一個人睡眠不足,就會吃比較多的東西,平均一天會多攝取五百多卡熱量,因此較容易變成胖子。

總共有十七位健康男女參與研究,年齡介於十八歲到四十一歲,實驗持續十一天十一夜,其中有八個夜晚一半的人睡眠時間正常,另外一半的人縮減三分之一睡眠時間。研究期間,他們想吃什麼就吃什麼。研究人員也會測量他們的飲食攝取量。
研究數據顯示,晚上睡眠時間減少一小時二十分鐘的人進食量較大,一天平均多攝取五百四十九卡熱量。兩組人一天所花熱量都差不多,睡得少的人並沒有消耗較多熱量。

身體中的荷爾蒙「瘦素」(Leptin)會抑制飢餓感覺,而「飢餓素」(Ghrelin)則會刺激身體產生飢餓感。研究人員原本認為睡眠時間縮減會導致瘦素分泌減少,飢餓素增加,因而造成飲食過量。但進一步分析發現,結果正好相反,睡覺睡不夠的人體內瘦素濃度呈現上升,飢餓素濃度反倒下降。

研究作者美國梅約醫學中心醫學副教授安德魯‧卡爾文表示,這種荷爾蒙變化比較像是身體為尋求能量平衡所產生的結果,而非飲食過量背後主因。研究認為,睡眠不足很可能造成肥胖、體重增加。但研究首席作者美國梅約醫學中心醫學教授維蘭德‧索莫斯表示,這只是一場小型研究,未來需要更大型研究,參與民眾最好能在家中做睡眠實驗,這樣結果會比較準。

這項論文報告近日發表於美國心臟協會舉行的二○一二年流行病學、預防、營養、生理活動與新陳代謝醫學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