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3日 星期二

日健走半小時 女甩肉10公斤

中央社 – 2012年3月13日 上午11:39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新北市13日電)減重一定要劇烈運動嗎?雙和醫院近來推廣「健走」成效顯著,一名年輕女性每天利用閒暇時間健走30分鐘,短短5個月便成功甩肉10公斤。

雙和醫院復健醫學部主任劉燦宏表示,以往談到運動,都會想到慢跑、游泳等劇烈運動,對現代都市人來說有一定的難度,更別提要達到「三三三」,即每週運動3次、每次30分鐘、每分鐘心跳達130下。

劉燦宏說,其實只要保持習慣,「低強度」的運動方式,反而更有效果,而且更容易實行。他最推薦的是健走,因為健走隨時可做、不需工具、不需同伴,哪怕是到大賣場、市場逛一圈,都能達到運動效果。

28歲的林小姐原本體重達65公斤,在醫師建議下每天到公園健走30分鐘,加上簡單的飲食控制,短短5個月已減重10公斤,平均一個月減2公斤,符合理想、健康的減重狀況。

林小姐說,健走是很好的運動,不會讓人抗拒也較無肌肉酸痛,因此可以持之以恆。劉燦宏說,理想的運動觀念是「融入日常生活」,包括利用通勤、上班空檔時間,強度不用太強,只要能消耗熱量即有效果。

劉燦宏說,國民健康局目前已從「三三三運動」,改為推廣「五三一」,即每週運動150分鐘、平均一天30分鐘,每次至少持續10分鐘以上,重點是持之以恆,就能達到健康、強身的效果。

劉燦宏表示,健走不需誇張的姿勢,雙手自然擺動於腰際、每個步伐60至80公分、約與肩膀同寬即可。雙和醫院為了推廣健走,將於18日舉行「2012祥龍萬人健走活動」,相關資訊可參考雙和醫院網站。101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