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0日 星期六

文茜減肥法大秘, 陳文茜都瘦下來了!

中時醫療網

  陳文茜九個月成功甩肉二十公斤,從七十三公斤的富態身材到現在的五十三公斤合度身材,判若兩人的落差,讓許多女性對減肥這件事重新燃起希望……

  一百六十四公分的陳文茜,搭配上七十三公斤的身材,是她體重的巔峰時刻。陳文茜說自己的人生有三次發胖,第一次是在一九九九年摔斷腿;第二次是當立委時,生活忙碌,一天睡不到四小時,只能靠食物填補;第三次又是因為意外,在二○○四摔斷脊椎,由於無法行動,短短半年之內,就爆肥十多公斤,雖然勉強減了兩、三公斤,但因為實在胖了太多,最後乾脆放棄,會再度想要減肥,是因為長期行動不便,導致腸子無法蠕動,代謝出了問題,才又決心要減肥。

先處理便秘問題
  在減肥之前,陳文茜先了解自己腸道蠕動不正常對於減肥的影響,於是找上北京醫師拔罐,改善排便問題。也因為自己知道中醫治療不是三天兩天就可以完成,還帶著台灣中醫隨行學習,讓她回台灣後可以繼續一周拔罐一次。一開始陳文茜的拔罐處是黑的,顯示腸道蠕動的確不佳,經過持續調整,才慢慢變白,最後印記轉為健康的紅色。

*拔罐對減肥的幫助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拔罐可以針對相應的穴位來處理便秘問題,也可以直接在循環不好的位置改善脂肪代謝狀況。原理是利用吸力造成腹壓,吸在皮膚上,讓血液聚集,促進該處的血液循環。也可以用針灸(針對深層穴位)加上拔罐(較表層部位)讓效果更好;如果想搭配埋線減肥,也能利用拔罐讓皮下循環變好,讓埋線時較不會疼痛。

選擇作得到的方法
  除了拔罐之外,她選擇從飲食控制著手,她的作法是早餐選擇生機達人陳月卿的精力湯,食材包括金針菇、木耳、蔥段、甜椒、紅蘿蔔、茄子、蘋果、洋蔥、小番茄…等等,陳文茜會利用陳月卿送她的養生食譜變換各種作法,吃起來就不容易膩。

  午餐除了少吃澱粉,不吃甜食,沒有太大限制;晚餐則使用台北市長郝龍斌的郝氏食譜,以竹筍、芭樂、蕃茄、火龍果四樣蔬果吃到飽。而身為名人最免不了的應酬,她則在宴會前先吃很多番茄、芭樂墊肚子,自然就能少吃。曾經有人建議陳文茜吃減肥食譜,但陳文茜認為,如果減肥太過痛苦,跟坐監沒有兩樣,不可能持久。「重點是,絕對不能因為減肥搞到精神崩潰!」陳文茜在一次受訪中曾經這樣回應。

*運動不能心急
  至於運動,她在減肥第一個月也曾拼命游泳,也買昂貴的跑步機,雖然精神體能變好,卻一點沒有變瘦,反倒是在解決便秘問題瘦了七公斤後,因為擔任花博園區義工,於是選擇每天不搭接駁車,堅持步行,又讓她瘦了五公斤;而持續進行飲食控制的結果,讓她每個月都持續減少一至兩公斤,九個月下來,一共甩肉二十公斤。


營養師看文茜減肥法
  針對陳文茜的飲食控制法,臺安醫院預防醫學部營養師劉怡里認為這是熱量控制加上高纖飲食奏效,她並提出以下幾個建議。

1.三至六個月進行抽血檢查
  雖然水果有豐富的纖維質,但仍有碳水化合物,如果大量食用,仍可能造成三酸甘油脂上升,抽血也要檢驗血糖、三酸甘油脂、膽固醇及肝功能,確認健康狀況。

2.晚餐蔬果餐不要固定食材種類
  劉怡里表示,陳文茜的飲食控制在晚餐部分缺乏蛋白質,比較會有問題,建議可以增加豆類、燕麥等食材,不但有碳水化合物,也富含蛋白質。


3.找營養師估算每日營養攝取
  一般人可能可以做到熱量估算,卻很難了解自己攝取的營養是否均衡,如果長時間只吃同類型食物,就可能造成營養不均的問題。紀錄下自己的飲食紀錄,請營養師估算每日營養攝取,能更健康的成功減重。

4.注意足量水分攝取
  營養師提醒讀者,竹筍、芭樂、火龍果這些水果都屬高纖蔬果,必須要搭配足夠的水分攝取,才不會反而造成便祕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