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日 星期四

改變生活習性 讓胃穿孔徹底遠離

2012-02-23  中時醫療網/新聞部

  胃穿孔在醫療病例上不算少見,但近年卻時有耳聞,這類病例竟發生在十幾歲的青少年身上。根據報導,過去曾有18歲少年因沉溺網路世界,長期空腹而導致昏迷送醫,更有年輕女子因聽信喝檸檬汁能減肥,每日以檸檬汁取代正餐,不到一週便因胃痛送醫,所幸緊急治療撿回一命。甚至先前更傳出吃辣比賽的冠軍得主,在比賽過後因胃痛狂吐,馬上緊急送醫打點滴,經醫生證實,這幾起案例都是因飲食不正常,導致胃潰瘍險遭胃穿孔所引起。

  所謂胃穿孔(gastric perforation),是指胃壁上產生一個貫穿內外的破洞,使得胃內的食物或胃液..等外洩到腹腔中,嚴重將併發腹膜炎甚至敗血症。而胃穿孔的成因,多是由胃潰瘍所引起,當胃壁所分泌的胃酸過多,使得胃的保護因子分泌不足時,胃酸就會侵蝕胃壁黏膜,使其破損,如同皮膚表皮擦傷一樣,此即為胃潰瘍,又稱為消化性潰瘍,若沒有盡早發現、即時修復破損的胃璧,嚴重將導致胃穿孔危機。

  大林慈濟醫院外科醫師張群明表示,生活作息不正常、飲食不規律、暴飲暴食、菸酒不離、壓力過大、不當用藥..等都是造成胃潰瘍的元凶。而老人家因年紀大,容易病痛纏身,長期服用非類固醇消炎藥來止痛,在不知胃已因藥物造成潰瘍的情況下,只要有些微的胃悶、不舒服,就服用胃藥、消炎藥來抑制不適,如此導致藥物潰瘍胃穿孔的比例更為其高。

  而胃潰瘍主要除了腹痛之外,常伴有吐血、大便色黑、噁心、嘔吐、食慾不振等症狀,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師黃建榮便提醒,定時定量的飲食習慣,對胃潰瘍患者來說是加倍重要,另外飯後稍作休息再開始工作也是一大要點。而若是已有潰瘍的病人,進食則必須細嚼慢嚥,並注意避免過度饑餓,粗糙、過冷、過熱和刺激性大的食品,如辣椒、胡椒、濃茶等也最好減少食用,甚至喝牛奶時最好不要加糖,避免糖分使胃酸分泌增加,造成腸胃不適。最後若有菸、酒等習慣,也最好趁早戒除,同時注意保持正常的作息與調解身心壓力,如此才可將胃穿孔的機率及傷害減至最低。